久坐脊椎緊繃!4伸展操防下背痛

撰文者: 駱慧雯2014-01-27

打麻將、看電視、看電影、打電動遊戲等靜態活動,是許多人在春節期間的娛樂活動,不然就是南來北往走春卻受困車廂和車陣之中,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容易導致肩頸痠痛和下背痛上身,長期會造成脊椎變形和退化。醫師建議,每半小時起身動一動,做做伸展操,可舒緩脊椎壓力,預防因久坐所引發的不適。

許多人在年前期間樂當低頭族或麻將族,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容易有腰痠背痛、脊椎發炎的現象產生。
許多人在年前期間樂當低頭族或麻將族,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容易有腰痠背痛、脊椎發炎的現象產生。

懶骨頭坐姿易傷身 身體找中軸紓壓

台中慈濟醫院復健科醫師洪大為表示,自頭部、肩膀與骨盆呈一直線是脊椎骨、肌肉負擔最少的姿勢。低頭看書時,如果頭部長期前傾,後背肌肉會過度緊繃,頸椎處在不正常的姿勢下,一段時間後,肌肉與頸椎就會有發炎的情形。

不論是低頭族或是在沙發上看電視,很多人是整個身體愈坐愈下滑,剛開始好像很舒服、完全不用出力。事實上,此時上半身與頸部呈屈曲狀態,肩頸後側之肌肉長期緊繃;下背部則是懸空、往前塌陷,完全沒有支撐。鬆散的姿勢下,肩頸、脊椎骨與下背部過度彎曲,偏離身體的中線,上半身的重量由脊椎骨過度屈曲,或伸展來承擔,導致脊椎壓力過大。

正確的坐姿最好還是選用有靠背的椅子,屁股坐到底,上半身自然向後靠、縮下巴,讓耳垂能落在肩膀上,找到身體的中軸,盡量維持脊椎的正常彎曲幅度,才能避免腰痠背痛找上身。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