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做肺部手術 驚見2隻心絲蟲在蠕動

撰文者: 陳承璋2014-01-2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肺部夾出活跳跳心絲蟲!一般心絲蟲都只會感染貓犬,但日前新北市竟有一名邱姓婦人,在健康檢查時被查出肺部有幾個不明節結,未料醫生準備用手術割除結節時,2條心絲蟲竟然從其中的一個結節鑽出,嚇壞了開刀的醫生。

蚊子會傳染心絲蟲

雙和醫院胸腔內科李岡遠醫師表示,犬心絲蟲很少在人體內發現,能在肺部存活並且長到兩公分,更屬罕見,而遭感染的原因,很可能是蚊子叮咬,她解釋,犬心絲蟲是貓狗身上常見的一種寄生蟲,體型細長像是麵線,最長可以長到30公分,主要寄居在貓狗的心臟,傳播的媒介通常是蚊子。

當一隻蚊子叮咬感染犬心絲蟲的貓狗,犬心絲蟲的幼蟲就會進入蚊子體內,而這隻蚊子又去叮咬另一隻貓狗的時候,犬心絲蟲的幼蟲就會進入動物體內,寄生在心臟或肺動脈內。當蟲體逐漸長大並且數量增加,就容易塞住血管導致宿主呼吸困難,甚至死亡。

這位邱姓婦女是一位家庭主婦,家中也沒有養貓狗,幾個月前出現咳嗽現象,由於症狀輕微,所以不以為意,後來做健康檢查照腹部x光的時候,意外發現肺部有好幾個不明的節結,有點像腫瘤,所以安排手術進行割除,沒想到在割除其中一個節結時,內部竟然有兩隻蠕動的蟲,讓手術的醫護同仁嚇了一跳,事後比對檢查,確認它是犬心絲蟲,而且體長還有兩公分。

李岡遠醫師說,犬心絲蟲在貓狗身上很常見,但是在人身上卻很少見,因為生理結構不同,所以就算犬心絲蟲的幼蟲進入人體,也很難存活,這次在肺部發現,而且還是活的,真的很罕見。

此病例罕見 大家勿恐慌

他強調,也正由於罕見,所以請大家不用恐慌,不必離貓狗遠遠的,萬一出現久咳不癒的情形,也不要認為一定是肺部躲了犬心絲蟲,更不要以為多抽幾根菸可以殺死肺部的犬心絲蟲。目前有方法可以檢驗身體是否受到犬心絲蟲的感染,所以請大家不用緊張。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