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重鹹易水腫 飯後喝甜湯助排水

撰文者: 郭庚儒2014-01-29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飲食吃重鹹,會導致體內鈉離子太多,並造成電解質不平衡而容易水腫;醫師指出,飯後一碗綠豆湯、薏仁湯或紅豆湯當做甜點,不但能夠清熱、解毒,同時可健脾、利尿,進而達到去水腫的功效。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劉佳祐表示,綠豆中含有球蛋白和多糖,能促進人體內膽固醇在肝臟中分解成膽酸,加速膽汁中膽鹽分泌並降低小腸對膽固醇的吸收,且具有清熱、解毒、利尿,以及消除水腫的效果。

而薏仁也有健脾、利水的效果,同時還有清熱、利尿的作用,並增強腎臟的功能,對於治療水腫有明顯療效,且薏仁含有多種維生素及礦物質,也能促進新陳代謝。

至於紅豆則有健胃、排毒、去濕、利尿、消腫,以及促進消化的功能,紅豆中含有皂角?具有利尿的作用,對於消除臉部、腳部的水腫情況有良好的功效,且紅豆含有豐富的鉀元素,能夠改善酸性體質。

劉佳祐提醒民眾,飲用綠豆湯、薏仁湯或紅豆湯去水腫,要注意不要吃太多,過量攝取只會增加飽足感而沒有功效,且儘量以單一食材為主,可加少許糖調味,太甜會增加身體負擔。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