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過年肥 圍爐不發胖6絕招

撰文者: 駱慧雯2014-01-29

小年夜前夕,許多上班族正準備回家大快朵頤媽媽準備的豐盛料理,不過,根據國民健康署102年的調查發現,5成以上民眾有「過年肥」的情況,體重增加者平均增加1.9公斤,腰腹臃腫變形。擺脫過年肥要先從圍爐年菜開始,趙函穎營養師傳授6大絕招,讓人吃的營養、無負擔,年節過後依舊保有好身材,不需辛苦減重。

過年圍爐不忌口容易造成脂肪大量堆積,若又缺乏運動,容易有過年肥的情況產生。(攝影/洪毓琪)
過年圍爐不忌口容易造成脂肪大量堆積,若又缺乏運動,容易有過年肥的情況產生。(攝影/洪毓琪)

第一招/蛋白質選瘦肉 多海鮮

避掉肥肉,多選擇瘦肉及海鮮,如:雞胸肉、花枝、蛤蠣、海參、魚類等,其脂肪含量較低,又含有豐富蛋白質,可以增強體力,不容易太快飢餓,是非常好的選擇喔!

第二招/澱粉選高纖 少甜食

盡量避免精緻的白飯、白麵、甜食和飲料,這些富含糖份的食物,非常容易轉變為脂肪囤積在肚子上,請多選擇高纖的全榖根莖類食物,如:紫米、糙米、地瓜、南瓜、山藥等,其纖維含量較高,比較容易穩定血糖,減少轉化成脂肪變成肥肉堆積的機會。

第三招/烹調選蒸煮炒 不油炸

烹調用油的熱量非常高,1湯匙的沙拉油就提供135大卡,將近半碗白飯的熱量,建議盡量不選擇高溫油炸的食物,不僅熱量爆表,還有可能吃到過多的飽和脂肪,造成內臟脂肪囤積。比較建議的健康烹調方式,如:清蒸、水煮、水炒等。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