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吞白飯!魚刺梗噎急救3原則

撰文者: 駱慧雯2014-01-30

年年有魚(餘)!為了祈求財物年年有剩餘,每到農曆春節,家家戶戶一定準備魚料理,但醫師提醒吃魚時需仔細挑掉魚刺,別因興奮聊天而疏忽導致魚刺下肚,嚴重時甚至可能刺穿腸胃道引發併發症。一旦不慎誤食魚刺,應把握急救3原則,千萬別急著「吞白飯」,以免擴大危害範圍。

醫師提醒,過年期間吃魚應仔細挑掉魚刺,避免因心情亢奮而不慎將魚刺吃下肚,進而引發腸胃併發症。
醫師提醒,過年期間吃魚應仔細挑掉魚刺,避免因心情亢奮而不慎將魚刺吃下肚,進而引發腸胃併發症。

魚刺梗住食道 嚴重恐腸胃穿孔大出血

許多民眾都有被魚刺哽到的經驗,但可能認為只是暫時性吞嚥困難、不是什麼大病,但對腸胃科醫師而言,食道異物或魚刺穿刺食道都算是腸胃科急症,用胃鏡取魚刺時更是戰戰兢兢!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消化內科醫師李百純表示,不小心吞入的魚刺或異物,發生位置多半在食道或喉頭,這是因食道有3處生理性狹窄,分別在喉咽與剛入食道的交接處、食道中段、食道與胃的交接處,因此魚刺哽到通常發生於以上3處。

當魚刺穿刺食道,常會造成突發性吞嚥疼痛、吞嚥困難、胸痛、噁心、嘔吐、發燒、脖子痛,甚至出血症狀,包括吐血、解黑便或是血便等。臨床上發現少數案例的魚刺會通過食道,造成胃腸道穿孔,導致腹膜炎,生命安全受到威脅。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