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飆歌陷阱多 4秘訣護嗓防耳鳴

撰文者: 張世傑2014-01-31

春節連續假期中,許多民眾多會選擇在室內唱歌做為娛樂消遣,但大聲嘶吼歡唱,往往容易造成喉嚨聲帶嚴重受損,或是噪音性耳聾,千萬不可小覷 。醫師指出,適當的給嗓子休息,避免用聲過多很重要,同時要節制煙酒,少吃酸、辣等刺激性食物,若一旦聲音開始嘶啞,最首要的治療措施就是禁止發聲。

春節連續假期中,許多民眾多會選擇在室內唱歌做為娛樂消遣,但大聲嘶吼歡唱,容易造成喉嚨、聲帶嚴重受損。
春節連續假期中,許多民眾多會選擇在室內唱歌做為娛樂消遣,但大聲嘶吼歡唱,容易造成喉嚨、聲帶嚴重受損。

亞東醫院耳鼻喉科王棨德主治醫師指出,過年期間,唱歌可以釋放壓力,但若持續不斷地唱歌,會讓聲帶黏膜充血、水腫,嚴重時會導致血管破裂、出血,引起急性聲帶炎,?話時便會聲音嘶啞、喉嚨痛,甚至會?生咽喉充血堵塞、呼吸困難和肺功能下降等症狀。

年節K歌 護嗓防耳鳴

【醫師建議】:民眾喝酒後不要立即去唱歌,間隔1個小時左右為宜,這樣可以給嗓子一點緩解的時間,同時可多喝溫水或者淡茶,可以促進肝臟的代謝、酒精的排泄,以及聲帶充血的消退,這也是保護嗓子最簡單的方法。

K歌不節制,除了聲帶會嚴重受損之外,同時也會帶來聽力傷害,因?一般人的聽力在25分貝左右,最高承受極限在90分貝。但KTV包廂的環境來?,至少都在100分貝以上,加上密閉空間裡的回音,對耳朵的傷害會更大。在這種情況下,很容易產生耳鳴、突發性耳聾,甚至是創傷性聽力損失。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