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熬夜玩樂 小心急性牙齦炎

撰文者: 郭庚儒2014-01-31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過年習慣晚睡、熬夜玩樂,小心引發急性牙齦炎!許多民眾過年放假就日夜顛倒,常常通宵玩電腦、打麻將,不但生活作息不規律,飲食習慣也不正常,導致身體抵抗力下降,引發急性牙齦炎。醫師指出,牙齦持續發炎可能惡化成為牙周病,民眾不可不慎。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牙科主治醫師賴智信表示,牙周細菌普遍存在每個人的口腔中,當身體休息不夠,抵抗力、免疫力下降時,細菌大量孳生並堆積在牙周組織,就會導致牙齦發炎、紅腫,這時患者千萬不要因為牙痛就不清潔,可使用棉花棒取代牙刷,以溫和的方式清潔。

賴智信指出,牙周病是一種進行緩慢的慢性病,患者一開始不容易發覺,直到細菌堆積產生牙菌斑,並形成生物膜後,進而產生牙結石,會開始侵蝕牙齦,最後破壞牙周組織,就變成牙周病。曾有研究顯示,超過24小時不刷牙,牙菌斑就會開始堆積在牙齒上,並形成生物膜,使口腔成為容易發生牙周病的環境。

「清除牙結石是預防牙周病的基本功!」賴智信強調,目前健保有給付13歲以上民眾,每半年洗牙1次,而過年正是一個可以提醒自己檢查牙齒的好時間,另外,他也建議民眾,平時清潔牙齒時,應使用貝氏刷牙法,並注意牙齒死角的清潔。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