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將症候群】專題

久坐打麻將易傷心 1招護心有好財

撰文者: 駱慧雯2014-01-31

春節期間,許多人靠「方城之戰」聯繫感情,但麻將一開打,人人幾乎至少2個小時無法下桌,久坐的結果往往導致腰痠背痛、血液循環變差,甚至會增加心臟病和腦中風的急性發作風險。專家建議民眾春節打牌消遣時,做做簡單的護心操,只要一招「胸前鼓掌‧開心沒煩惱」,就能強健心臟又能提升牌運。(影音/攝影記者賴羿舟)

春節久坐打麻將、缺乏運動,體內容易囤積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增加新陳代謝、心血管疾病和腦中風的風險。(攝影/洪毓琪)
春節久坐打麻將、缺乏運動,體內容易囤積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增加新陳代謝、心血管疾病和腦中風的風險。(攝影/洪毓琪)

久坐不動易傷身 心血管疾病找上門

中醫典籍《皇帝內經》提到「久視傷血、久臥傷氣、久坐傷肉、久立傷骨、久行傷筋」,說明久坐不動會損害心臟血管的功能,提高死亡風險、縮短壽命。

多份西方科學研究也發現,長時間坐著或躺著不動,會造成體內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和血糖飆高、腰腹圍增加,身體長時間處於低能量消耗的狀態,會增加肥胖和慢性疾病的風險,進而導致新陳代謝症候群和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英國萊斯特大學和羅浮堡大學就曾發表共同研究成果,發現成人每天平均花50%至70%時間坐著不動,長時間坐在椅子上的人,未來罹患心臟病、糖尿病等疾病的風險比一般人增加2倍左右。且若本身有肥胖、心血管疾病家族史,久坐所帶來的併發症機率會更高。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