睫毛倒插勿輕忽 嚴重恐失明

撰文者: 陳靜梅2014-01-31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你是不是曾發生睫毛掉入眼睛,十分不舒服的經驗?這種情形只要把睫毛取出,就能輕鬆解決,但睫毛倒插可沒這麼容易應付,嚴重可能還需要手術治療。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眼科賴俊杰醫師表示,睫毛倒插是一種眼瞼疾病,發生原因是睫毛往眼球內生長,導致摩擦角膜,使得角膜破皮、結疤、發炎等,因而容易發生視力受損、甚至失明的情況;至於如何治療睫毛倒插,賴俊杰醫師說,需根據致病原因和嚴重程度來決定,有簡單的觀察追蹤、睫毛拔除、冷凍、電燒和雷射等,但若角膜已嚴重受損、惡化,手術恐是最後的治療手段。

通常有兩種狀況容易發生睫毛倒插的情況,如下眼瞼贅皮和眼瞼內翻,賴俊杰醫師將詳細說明:

1)下眼瞼贅皮/通常發生在較為肥胖的孩童身上,引起原因是下眼瞼內側的肌肉及皮膚過剩,導致皮膚皺褶將睫毛往眼球方向推擠,因而刺激角膜,產生眼睛癢及淚汪汪的症狀。這類兒童會習慣性搓揉眼睛,嚴重恐會引起角膜上皮反覆潰爛,應特別注意、以免影響視力。

2)眼瞼內翻/是因眼瞼的內緣往內翻,導致整排睫毛倒插,此種情況也需積極治療,可和醫師討論適合的治療方式,但此種情況,若拔除整排睫毛並不理想,因此醫師通常建議手術處理。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