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春採果 小心吃草莓容易過敏!

撰文者: 張郁梵2014-02-01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每年12月到隔年3月是草莓的盛產季節,不少民眾都會趁著春節年假和親朋好友一起走春採果,但是小兒科醫師提醒,小朋友體質敏感,特別是容易過敏的小朋友,更是要小心,因為草莓也是容易引起過敏反應的水果之一,不得不慎!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小兒科副主任廖賜寶表示,由於草莓的皮有細細的毛,因此容易引起過敏反應,好發於4-5歲的小朋友身上,臨床上常見吃水果引起的過敏症狀有雙眼浮腫、嘴唇紅腫、喉嚨有腫脹感,吞口水會不舒服、全身發癢、起紅疹,且一般從胸口或臉上皮膚開始、嚴重一點的會有呼吸喘、甚至休克的情形。

夏天芒果,冬天草莓!廖賜寶說,曾有一名幼稚園的男童在吃了一顆芒果後,隔天便出現雙眼嚴重浮腫、嘴唇紅腫的情形,甚至還有手麻、腳麻的現象,連走路都需要家人纏縛,所幸後來在緊急施打抗組織胺後,才緩解了其過敏症狀。提醒民眾,千萬不可小覷吃水果引起過敏的後果。

除了芒果和草莓外,廖賜寶指出,同樣帶毛的奇異果或檸檬、酪梨等水果,也容易引起過敏反應。建議食用以前,要先用清水仔細搓洗過後再食用,且食用後一旦產生過敏反應就要立即停止;另外,民眾也可在食用前先用鹽水浸泡、再用清水漂洗,可達到殺菌清潔的效果,或是炸成果汁來飲用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此外,廖賜寶也提醒,不少民眾在過年期間還會準備各式各樣的糖果、瓜子、花生等小食品或零食,而這些食品常會添加色素、糖分、過多的鹽和香料,讓食物更加可口及美味,對於有過敏氣喘體質的人來說,應盡量避免攝取過多調味過的零食、瓜子及核果類,切忌因過年放鬆而掉以輕心。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