咽喉痛別用力清喉 喝綠茶加冰糖

撰文者: 張世傑2014-02-06

天氣忽冷忽熱,家中年長者常因喉嚨不舒服,飽受吞嚥困擾,嚴重影響居家生活品質。中醫師建議,喉嚨感覺不舒服或有痰時,不要用力清喉嚨或咳痰,反而應多喝溫開水將痰吞下替代,對喉嚨的保護比較好;另居家飲食「綠茶加冰糖」,對化痰與緩解喉嚨痛也有加分效果。

綠茶具有寒濕以及抗菌的特性,對緩解喉嚨痛有加分效果。
綠茶具有寒濕以及抗菌的特性,對緩解喉嚨痛有加分效果。

中醫師吳明珠指出,喉嚨不舒服俗稱「咽喉痛」,臨床上,多為發炎的症狀,發炎又有急性、慢性之分,包括急慢性扁桃腺炎、急慢性咽喉炎等病症,必須區別症型後才能正確治療。

中藥處方 潤心肺化痰

基本上,咽喉炎、扁桃腺炎,感冒都很容易喉嚨痛,中藥方面,可用養陰清肺湯、知柏地黃湯等處方,並視患者病情加入玄參、桔梗、浙貝等藥材,其中玄參能滋陰降火,除煩止渴;浙貝能潤心肺,化燥痰。

在居家小偏方部分,建議多喝「綠茶加冰糖」,因綠茶有寒濕和抗菌的特性,在中醫上,綠茶甚至具有療效,冰糖也常被加在中藥材裡,引出藥性,因為在中醫學理上,綠茶具有寒濕以及抗菌的特性,加上冰糖本身就有潤喉效果,兩者相加,緩解喉嚨不舒服的效果加倍。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