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南瓜降血糖?誤當配菜狂吃反遭殃

撰文者: 駱慧雯2014-02-07

吃南瓜可以降低血糖嗎?民以食為天,但對糖尿病患者而言,如何選擇適當的食物成為一大難題,疏於留意就會造成血糖過高。營養師表示,臨床常遇到糖尿病患者聽信「南瓜可降低血糖」的謠言,大量攝取南瓜後卻引發血糖飆高的情況,長期恐增加心血管、視力、神經足部等病變。

南瓜屬於高GI值的主食類食物,雖然研究認為其有降血糖的作用,但仍不宜過量攝取。
南瓜屬於高GI值的主食類食物,雖然研究認為其有降血糖的作用,但仍不宜過量攝取。

南瓜當青菜狂吃 血糖加倍奉還!

中醫認為南瓜具有補中益氣、潤肺化痰的功效,且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和果膠,可提高腸胃道中食物的黏稠度,延緩對糖的吸收和消化,有降低餐後血糖的效果;國外也曾有研究分析南瓜的某種植物化學成分,可能有降血糖和血壓的作用。在「南瓜是降糖寶物」的傳播效應下,吸引許多糖尿病患者狂買、狂吃南瓜。

不過,光田醫院營養室營養師趙家容表示,臨床常發現許多平常血糖控制穩定的糖尿病患者,在大量攝取南瓜後,血糖值不減反增,賠了夫人又折兵!進一步分析原因發現,這類患者多誤以為南瓜為「蔬菜類」,殊不知其真正的食物結構歸屬於「主食類」,吃飯配南瓜等於同時吃進過量的澱粉,血糖不飆高也難!

都是主食!1/2碗南瓜=1/4碗白飯

在食物分類上,南瓜和米飯、馬鈴薯、地瓜、芋頭、山藥、玉米等口感鬆散的食物一樣,都歸屬於「主食類」,其他如薏仁、綠豆、紅豆,也是主食類食物,又稱為「澱粉類食物」或「五穀根莖類食物」,含有豐富碳水化合物和醣分,可分別成人體吸收速度快的葡萄糖,造成血糖上升、產生熱量。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