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性變差、易怒多疑 注意失智10大警訊

撰文者: 談雍雍2014-02-1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今年75歲的王先生,平時會到公園運動,和鄰居聊天。但最近兩年,家人發現王先生變得不愛出門,且記憶力變差了,家人一開始不以為意,想可能是年紀大的正常現象。

但最近半年來,王先生常重複同樣的話題,並抱怨有人偷他的東西,莫名指責太太有外遇,容易因此緊張、激動生氣,故家人帶他到身心科門診就醫。經過診斷罹患老年失智症併妄想現象;治療後,情緒及精神症狀逐漸改善,和家人的衝突也減少了。

台南市立醫院身心科李怡萱醫師指出,失智症是一種退化性的疾病,其中以阿茲海默症約佔6成為最大宗,常出現不知不覺且嚴重的記憶力退化,定向感變差(有時搞不清楚人在何處、無法說出正確時間日期、不認得親友等),而其中部分個案還會出現以下症狀,例如:睡眠障礙、緊張焦慮、憂鬱、易怒、敏感多疑、妄想、幻覺等。

符合10大警訊 速至精神科就醫

為提高早期診斷失智症的機會,美國失智症協會提出了失智症10大警訊供大家參考。李怡萱醫師表示,若身邊有長輩符合以下10大警訊時,建議儘速陪同至神經內科或精神科尋求專業協助:

1)記憶力變差影響到日常生活和工作。

2)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

3)言語表達出現問題。

4)喪失對時間、地點的概念。

5)判斷力變差、警覺性降低。

6)抽象思考出現困難。

7)東西擺放錯亂。

8)行為與情緒出現改變。

9)個性改變。

10)活動及開創力喪失。

李怡萱醫師建議,預防失智症應終身參與健康益智的休閒活動,培養運動習慣,維持良好的人際網絡,可採地中海飲食(攝食深海魚類、蔬果、橄欖油等),遠離菸酒與毒品,避免肥胖或過重。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