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眼症3大原因!讓你年紀輕輕就有「老人眼」

撰文者: 梁智凱2014-02-11

很多人整天眼睛都是紅紅的,或是到了比較晚的時候眼睛就會發紅,常會讓別人覺得你太過操勞,但奇怪的是,明明人還幹勁十足,為什麼眼睛先發動抗議了呢?

眼睛紅紅的當然表示有些輕度的發炎反應,在現代社會中這樣的情形大多都來自—乾眼症。

乾眼症?這不是老年人的專利嗎?

嗯,沒錯,過去確實認為是如此,2003年臺北榮總林佩玉醫師在醫學期刊中發表了臺灣地區大於65歲以上長者,33.7%有乾眼症狀。韓國Han醫師在2011年的調查中也發現,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中33%具有乾眼症,且以都會的女性人口最多,因為女性荷爾蒙減少是乾眼症的危險因子。乾眼症最主要的原因是,年齡漸長造成淚腺的退化與控制神經的退化,同時造成淚液分泌量減少與眨眼次數的減少,使眼表面潤滑不足。

殊不知這些年來用眼環境的變化,早已讓乾眼症悄悄找上了還算年輕的你我,越來越多的年輕族群—電腦族、掛網族、低頭族都成了乾眼症發生的可能對象。2012年波特羅(Portello)助理教授在紐約州立大學視光學院所做的研究發現,32%的電腦工作者會抱怨有乾眼的症狀。

另外,希臘的摩可斯(Moschos)醫師做了一個有趣的試驗,他找了一群平均約30歲的年輕人,讓他們連續使用電腦至少3小時,而在使用2.5個小時後,就有65%的受試者開始覺得眼睛乾澀,有將近80%的受試者會在使用電腦時或之後使用人工淚液以減少不適感。這比例還真高啊!

為何年紀輕輕就經常覺得眼睛乾澀呢?接下來,我將分析現代人容易得到乾眼症的原因。

眼睛是非常特殊的結構,由於必須透光,因此眼睛最表層的眼角膜是透明且內部沒有血管的,這樣的結構要如何獲得生物組織所需的氧氣供應呢?答案就是覆蓋在眼外表層僅約7微米(也就是0.0007釐米)的淚液。

淚液層由三層結構組成,最外面是一層薄薄的油脂,能減少淚液的蒸發;中間厚厚的水層是淚液的主要成分,許多抗體就懸浮在水中,以對抗外界的髒汙與細菌的侵襲;最內則是黏液層,功能是將淚液吸附在眼睛表面不致流失。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