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吃成藥!中醫師:喝「蔥湯」就能治感冒

撰文者: 李思儀2014-02-12

葱白(中品)性味生用辛平,功效能明目、補中不足;治傷寒惡寒發熱、幫助身體流汗、治療感冒外受風寒或消水腫。

每個人廚房中的常備菜,蔥應該可以排進前三名。許多食物的調味絕對少不了這味,例如,乾拌麵、炒肉絲、蒸魚、火鍋醬料、花捲、蔥油餅;現在就連許多餅乾也加上蔥。蔥除了可增加食物的美味之外,也是一味發汗的中藥材,尤其是感冒受風寒時,切幾根連鬚蔥白,用滾水稍煮一、兩分鐘,趁熱趕緊喝掉,就能幫助身體發汗,治療風寒型的感冒。

在漢代,蔥白(青蔥白色部分)就已入藥;蔥白可以幫助身體發汗,加速循環。在初期感冒出現鼻塞、怕冷或肌肉痠痛時,喝碗熱熱的蔥白湯,是最好不過了。但要注意的是,藥用部分是青蔥白色部分,發汗效果會比青蔥綠色部分來的高。

我常在診間告訴病人,如果假日出去玩,不小心受了風寒而感冒,這時如果不方便看醫師,趕緊為自己準備個熱熱濃濃的蔥白湯,趁熱喝下,流個汗身體就會舒服多了。這個照顧自己和家人的好方法一定要記下來。

Dr.Lee小藥典

在神農本草經中將藥材分為上、中、下三品。蔥白列為中品。上品多屬無毒性和具補養之效。中品則多是補養和具治療功效之藥。下品之藥則有些具有小毒性為攻治疾病的藥物。

蔥白湯

材料:蔥白4根、水500cc
作法:
1. 將蔥白4根切細。
2. 水煮滾後,放入蔥白煮約1分鐘,即可熄火。
3. 加蓋燜熱約1分鐘,撈去蔥白,趁熱飲用。
適應症: 風寒型的感冒,頭痛怕冷、肌肉痠痛、流清清的鼻水。

小叮嚀

蔥白有效成分在於其精油,千萬不可久煮,久煮其發汗效果就會遞減。(本文摘錄自《廚房裡的中醫師》)

書籍簡介_廚房裡的中醫師

出版社:商周出版
作者:李思儀

專欄簡介_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相信,健康的方式不只是治療疾病,更多的是快樂的心境、好好生活,做得到的健康,才會在每一天產生新力量。我們相信,尊敬大自然、呼應身體的訊息,才能找到正確的療禦方式。

世界上最好的治療,都是不花錢的。睡覺、大笑、動一動、曬太陽。健康,無價!

《早安健康》的英文Everyday Health,睡眠、刷牙、洗臉、抬頭挺胸收小腹、吃在地當令食物,建立在天天的生活裡,才會是隨手就可做到的健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