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日缺乏運動者 罹大腸癌機率增約5倍

撰文者: 張瓊之2014-02-12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由於科技的進步、交通的便利和生活品質的提昇,使得身體活動的機會逐漸降低,卻常攝取高熱量的食物,導致肥胖問題越來越嚴重。

就健康觀點而言,肥胖是目前最危險的因子,與心臟病、高血壓、膽囊疾病、糖尿病、肺活量減少、高脂血症及骨骼關節的疾病都有很密切的相關,然而它的危險程度甚至會威脅到生命。

要健康多運動 拒絕疾病找上我

平時加強運動,可藉以燃燒脂肪消耗身體過剩熱量。衛生局指出缺乏運動者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機會是1.5至2.4倍,發生糖尿病的機會是2至4倍,得到大腸癌的機會則是2至5倍,由此可知,運動與健康息息相關。而且,湖西鄉衛生所歐主任淑豊表示「健康體能」是指人的器官組織如心臟、肺臟、血管、肌肉等都能發揮正常功能,而使身體具有勝任日常工作、享受休閒娛樂及應付突發狀況的能力。

在運動的同時,應注意是否有運動過勞現象,運動時身體感覺不適,應立即休息並停止運動,若不慎發生急性運動傷害時,請遵循休息、冰敷、壓迫、抬高的4大緊急處理原則。有了運動的正確觀念與準備措施,才能避免不必要的運動傷害,最後在大家以下3點注意事項,避免運動傷害的發生:

1)運動前先做暖身運動(warm-up)並續做伸展運動5至10分鐘。

2)運動後應續做緩和運動(cool-down)10至15分鐘,整個運動才算結束。

3)運動時應使用適當裝備及護具。

保持健康的秘密 三多、三少、四不、一沒有

除了運動外,平時還要多注意身體質量指數BMI值,使它維持在正常範圍18.5-24.0內外,還要遵守「三多、三少、四不、一沒有」,這樣才能保持健康體位。

1)三多:多纖維、多蔬菜、多喝水。

2)三少:少鹽、少油、少糖。

3)四不:不抽菸、不憋尿、不熬夜、不亂吃來路不明的藥。

4)一沒有:沒有鮪魚肚。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