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克力傳情送脂肪?1顆1/4碗飯

撰文者: 駱慧雯2014-02-12

2月14日的西洋情人節將至,許多有情人贈送巧克力來表達自己的情意,但巧克力的熱量高,市售的單顆巧克力超過三分之一以上都是油脂,以常見的巧克力花束為例,單顆巧克力的熱量約四分之一碗白飯,10顆巧克力的熱量高達744大卡,全部下肚等同於嗑下2.7碗白飯,滿心愛意可能反讓對方變胖,甚至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市售巧克力因製作過程常添加反式脂肪和大量糖份,不僅容易造成肥胖,也可能危害心血管健康。
市售巧克力因製作過程常添加反式脂肪和大量糖份,不僅容易造成肥胖,也可能危害心血管健康。

熱量驚人!吃巧克力像喝油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表示,巧克力屬於高熱量高脂肪的食物,每100公克黑巧克力含有546大卡熱量,相當於27顆方糖熱量,33.3公克脂肪;榛果巧克力每100公克含有552大卡,相當於28顆方糖熱量,脂肪含量32.5公克;一束含10顆巧克力的花束,脂肪含量53公克,熱量高達744大卡,相當於37顆方糖熱量,平均一顆74.4大卡,相當於一份主食,也就是四分之一碗白飯。

眾多研究分別發現,黑巧克力有降血壓、平穩血糖、抒解壓力、預防感冒等優點,但市售巧克力常在製作過程中大量添加高熱量的糖分和油脂等原料,導致吃巧克力就像「喝油」。此外,為了提升口感,坊間巧克力常添加反式脂肪,過量易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愛你傳情意 健康選購巧克力

國健署提醒,有情人在選購巧克力或禮物傳達情意時,也要掌握「健康」採購原則,聰名選對的巧克力,才能減少情人健康的負擔,確實傳遞愛意。

原則1/別買含反式脂肪的巧克力

市售的巧克力為添加口感和硬度,往往添加氫化植物油,即所謂的「反式脂肪」,是所有脂肪中,對心血管傷害最大的一種。研究指出每天只要攝取4至5公克的反式脂肪,就足以使血液中膽固醇升高,且增加23%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建議選購時應詳讀標示,看反式脂肪含量是否為0。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