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會玩的人愈聰明?

撰文者: Birdy2014-02-12

坐在電腦桌前的你,可能因即將到來的大考、堆積如山的案子、或那些無所適從的未來而備感焦慮,為了完成你人生的重要理想,勢必妥善規劃時間,專心致志,直到攻達峰頂。不過,有句諺語是這麼說的:「只工作不玩耍,聰明的孩子也變傻。」這提醒著拼命工作的你,忙碌之餘,也別忘了留給自己一些玩耍與放鬆的空檔。

大眾心理學家Stuart Brown告訴我們,玩耍就好像吃飯、睡覺和作夢,是人類再自然不過的天性。當然,這不是鼓吹人們馬上離開工作遊山玩水去,工作與玩耍並不是兩邊對立的生活,真正與玩耍相反的,是壓抑。想想看,一個沒有玩樂、沒有幽默笑話、沒有輕鬆調情、沒有電影、遊戲、甚至沒有幻想的生活,究竟會有多麼苦悶?

我們都知道,玩耍能讓人更快樂,不過,你可別以為玩耍不過只是生活中的調節劑,Brown認為玩耍對人類的好處超乎了我們的想像,玩耍不只讓人變得更聰明,甚至還攸關生死,助人化危機為轉機!

生死一瞬間,化危機為轉機

來源:TEDxTaipei

來看看圖中的北極熊與哈士奇吧!很明顯地,北極熊充滿著掠食者的兇猛眼神,任何人都會覺得這兩隻哈士奇鐵定麻煩大了。然而,下一幕我們卻看見了驚人的改變。

來源:TEDxTaipei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