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菜吃不完?冰箱健康管理大公開

撰文者: 張世傑2014-02-14

元宵節有「小過年」之稱,家家戶戶歡慶團圓時,也象徵年節即將步入尾聲,多數家庭主婦面對一堆消化不完的食材,不知該如何是好!營養師提醒,此時正適合管理家裡的冰箱食物,可別?了節省食材或食品,任其置放在冰箱過期,導致病菌滋長,反而讓家中冰箱成為細菌的大本營,家人也可能因此誤食而危害健康。

元宵節過後,面對大量剩菜,別忘記好好冰箱健康管理。
元宵節過後,面對大量剩菜,別忘記好好冰箱健康管理。

《糕類點心 存放勿超過1個月》

台北慈濟醫院營養師蔡宛芮指出,年節後最容易剩下的食物種類,第1名以糕點類居多,例如蘿蔔糕、發糕、年糕等;另外喜愛麵點食物的族群,在年節期間包了許多水餃,往往也囤積不少「金元寶」。

值得注意的是,許多民眾節儉過度,年糕表面已經發黑、長黴,還是把表層的黴層切掉再煮或炒來吃,殊不知黴菌及其產生的黴菌毒素,對腸胃道與腎都會造成極大的負擔,嚴重者會產生肝腎毒性,不可不慎。

【營養師貼心建議】:

1.年糕、發糕等糕類點心,可以冰在冷藏或冷凍庫中,置放冷凍庫中可以放約1個月左右,超過期限者就需要趕快吃完,或是動手清理冰箱了。

2.若家中有糖尿病患者,可千萬別讓他(她)成為「冰箱食物清理機」,尤其要注意糖尿病患者每日攝取發糕或年糕的份量,甜度高者在20克以內,甜度低者在40克以內,每次攝取糕點的含醣量以不超過15克為主。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