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迷思》食物熱量標示真的準確嗎?

撰文者: 陳承璋2014-02-15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為了方便熱量控制,且告知消費者食品熱量的多寡,目前除了大型廠商的食品都會標示熱量之外,就連夜市也都加入「熱量標示戰局」,為的就是讓民眾能夠吃一份安心,但廠商所標示的熱量都準確嗎?對此,營養師蘇慈閔表示,不管大廠或小廠商的熱量標示,多少都會有些誤差,但其實產品上所標示的熱量,並不一定會被身體完全吸收,要視「食物種類」來決定,身體真正吸收的熱量多寡。

蛋白質食物 真正吸收熱量僅三分之二

麥當勞、超商食品,民眾買來的食物多半有熱量標示,但其實光看這些熱量標示,來計算一天真正被身體吸收的熱量,其實是不準確的,蘇慈閔說,像是蛋白質食物,例如,肉類、蛋、豆類等,熱量只會吸收近三分之二,也就是一份烹調好的肉類標示熱量若是300卡,那吃下肚後,身體真正吸收的熱量大約是200至250卡左右。

甜點、飲料 熱量則全部吸收

值得注意的是,蛋糕、含糖飲料、甜點等食物,則是「全部吸收」,台灣肥胖醫學會方銀漢醫師就指出,所以減肥民眾,這些食物一律不准碰,但他進一步表示,許多減肥民眾就是仗著蛋白質食物熱量吸收較少,而跑去進行俗稱蛋白質減肥法的「阿金減肥法」,標榜天天只吃肉類,還可吃到飽,但體重卻可每個月下降3至5公斤,雖聽起來非常誘人,又不用挨餓減肥,可是長久下來,恐在成體質過度酸化,造成器官受損,甚至死亡,不建議民眾嘗試。

夜市、小食品製造商 熱量標示差很大

然而,雖夜市也加入熱量標示的戰局,蘇慈閔指出,小廠商的熱量標示,未必非常準確,像是一顆刈包來說,若有標示熱量,但因為其中肉塊的大小、花生粉的多寡等,商家掌控並不一致,很容易熱量一誤差就是100大卡,另外,夜市所使用的烹調油,多半是劣質油脂,也會產生熱量「全部吸收」的狀況,提醒正減肥民眾,夜市、甜點不碰,在認知中的高油脂食物也不碰,才能避免熱量全吸收的窘境產生。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