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步車育兒?3能力輸在起跑點

撰文者: 駱慧雯2014-02-15

寶寶什麼時候可以坐學步車?許多新手爸媽看著孩子一天天長大,從翻身、坐立、爬行到跨出第一步,興奮之餘也會依循著自己的成長經驗,四處詢問準備學步車的時機。不過,物理治療師表示,許多文獻已指出學步車對孩子學走路並無幫助,甚至會對骨骼肌肉和動作的發展造成不良影響。

許多人都有用學步車學走路的經驗,但專家提醒使用學步車恐會影響成長發育。
許多人都有用學步車學走路的經驗,但專家提醒使用學步車恐會影響成長發育。

學步車就是俗稱的「螃蟹車」,多數成年人在幼小時都曾坐過,框架式的輪椅設計,讓爸爸媽媽們認為是兼具安全和學習走路功能的育兒好工具,不過,學步車的可移動性卻經常造成孩子摔落樓梯導致骨折、燙傷、跌進水池而溺水,或手指和下肢夾傷,因此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建議家長不要讓孩子使用學步車,而加拿大也因此禁止販售學步車。

除了安全疑慮之外,彰化基督教醫院復健醫學科物理治療師張蘋之表示,多份研究文獻結果也顯示,太早讓孩子使用學步車,易影響骨骼肌肉發育。建議能坐能爬的孩子不要坐螃蟹車,必須讓寶寶多爬行,或坐著自己動手玩,爬高爬低以增加與環境互動的學習,促進探索能力,透過視覺的空間觀察,幫助未來的學習。

而爬得夠久的孩子,軀幹力量的訓練足夠,對未來姿勢的維持也有助益,可以坐的住,不會在椅子上動來動去,能讓孩子往後的學習更專注。

過早使用學步車,究竟會如何影響孩子的發育?張蘋之物理治療師表示,可從骨骼肌肉、動作發展和感覺統合三方面來說明。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