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當鬆弛熟齡女,吃秋葵、苦瓜就對了!

撰文者: 孫于琛2014-02-15

年紀大了,許多人開始擔心皮膚越來越暗沉、鬆弛,卻不知道為什麼猛擦保養品還是無效。這是因為身體裡不斷進行讓人老化的「糖化作用」。日本營養師伊達友美認為,想要對抗糖化作用,方式很簡單,只要靠吃蔬菜就做得到。

肌膚的糖化,是指身體內的蛋白質與糖結合而硬化變質,使肌膚變黃並產生皺紋與鬆弛。平時愛吃澱粉的人,容易讓血糖極速上升,就更容易產生糖化作用,因此想要保有有彈力的肌膚,就必須要讓血糖的上升速度變緩慢。

想要阻絕糖化作用,排除任何碳水化合物或許是最有效率的方法,但這樣可能會造成你營養失衡,反而丟了健康。伊達友美認為,不需要完全抽離澱粉,只需要搭配豐富的蔬菜、藻類一起吃,就可以減緩血糖上升速度。此外,也可以把油(或堅果)跟醋混合,當做沙拉醬淋在蔬菜上吃,不僅美味也很清爽。

那麼哪些重點蔬菜最能讓你的肌膚免於糖化作用呢?伊達友美認為多吃以下五種蔬菜,就能延緩變老:

1.秋葵

秋葵中獨特的黏稠成分,是具有抑制消化、吸收速度,並防止血糖極速上升的食物纖維果膠。另外,還有抗氧化的胡蘿蔔素,與含有保溼成分的硫酸軟骨素,也對皮膚有益。

2.酪梨

酪梨曾被稱為「營養價值最高的水果」,富含抗氧化的油酸、維他命E,還有麩氨基硫、輔酶Q10等。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