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這樣吃,三個月比別人多瘦2倍!

Stella的營養科學觀Stella的營養科學觀 撰文者: Stella2014-02-15

此為示意圖。

同事分享了一則最新的研究給我,原來俗語說「早上吃得好、中午吃得飽、晚上吃得少」是真的!這個研究告訴我們同樣的熱量,不同的安排,減肥效果差很多。所以減肥方法不是新奇最好,有時老生常談是有它道理的。

熱量分配對,減肥效果好

這是一個刊載在「肥胖期刊」上的研究。研究者找來93位體重過重或肥胖的女性,隨機分配兩種同樣1400大卡、但熱量分配不同的飲食:一種是早上吃得好組(早餐 700大卡、午餐500大卡、晚餐200大卡);另一種是剛好反過來,晚上吃得好組(早餐 200大卡、午餐500大卡、晚餐700大卡),其中700大卡的食物內容物是一樣的。

12週後發現兩組體重都有減輕,但早上吃得好組平均減8.7公斤,而晚餐吃得好組則減了3.6公斤,減重效果差到兩倍以上。

這個研究告訴了我們,在有限的熱量下,想讓體重瘦得更快一點,不妨試試熱量分配這個方法:把大部分的熱量分配在早餐(以這個實驗來看,大概一半的熱量是在早餐吃掉的),中午吃得比早餐少一點,而晚上吃一點點就好了。(突然發現,大部分人好像剛好相反,早上忙著出門簡單吃,晚上辛苦了一天要好好犒賞自己,吃好一點呢)。

熱量分配對,健康也會更好

另外,在這個研究中也發現早上吃得比較好組(早餐700大卡),其血糖、胰島素值和三甘酸油脂的數字也較低,其中三甘酸油脂(就是俗稱的血脂肪,心血管的風險因素之一)減少了1/3以上,也是晚上吃較好組的兩倍以上(晚餐組三酸甘油脂只降了14.6%)這也告訴了我們,晚上吃少一點不僅可以減肥,還可降低血脂。這對第二型糖尿病患者來說,意味著可降低其心血管疾病併發症的風險。


1
2
單頁閱讀
Stella的營養科學觀

Stella的營養科學觀

查看全部

劉素櫻

從事營養工作20年以上,曾任減肥中心、診所、美商公司及健康學習中心營養師,專精飲食營養、保健營養、減重等領域。
證照:中華民國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考合格營養師;台北營養師公會會員。
專長:減重/疾病/懷孕等營養諮詢、保健營養品諮詢、文章撰寫、訓練教材編寫、演講授課。
著作:《減肥新發現:不用算卡路里的減肥法》、《黃金比例好身材:營養師的纖體處方》、《抗病養生高免疫蛋》。
部落格:營養師Stella的減肥&營養部落格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