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菊茶終結頭痛?對症下藥才有效

撰文者: 洪毓琪2014-02-17

你有頭痛困擾嗎?每當頭痛症狀找上門,就無法專心?最近網路上流傳了一個治療頭痛的偏方,指出透過飲用黃金菊花茶,能夠有效改善頭痛患者的症狀。不過,中醫師表示,這樣的方式,並不適合各種類型的頭痛患者,要利用茶飲來改善頭痛問題,最好還是依症狀、成因不同,對症下藥才有效。

頭痛發作真要人命,除了疼痛不說,更無法專心做事該怎麼辦?
頭痛發作真要人命,除了疼痛不說,更無法專心做事該怎麼辦?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在中醫臨床中常用來入藥的菊花,依據型態、效果的不同,可簡單分為「金菊」與「白菊」。「白菊」如大家所知的,有顧眼明目的功效;而所謂的「金菊」,也就是網路上一般民眾俗稱的「黃金菊」,主要的功效為治頭部之有風,也就是指治療風邪侵犯所造成外感型頭痛;對於其他內在因素所引起的頭痛不適,在治療上沒有顯著的效用。

另外,就中醫理論來看,導致頭痛發生的原因,可劃分為外感型及內傷型兩種,外感型頭痛指的就是上述所稱由外在風邪所引起的頭痛症狀;內傷型頭痛則是由於個人體質等內在因素所導致,且根據成因不同,還可分為血虛、高血壓兩種原因。建議民眾要治療頭痛問題,還是必須針對頭痛的發作的部位、疼痛程度、個人體質等因素,作為評估方式。症狀不同,在治療的方式、用藥上也會有很大的差異。以下為陳玫妃中醫師提供給內傷型、外感型頭痛患者的中醫茶飲配方:

金菊薄荷飲能有效改善風邪所引起的頭痛不適問題。(圖片/本站資料畫面)
金菊薄荷飲能有效改善風邪所引起的頭痛不適問題。(圖片/本站資料畫面)

★外感型頭痛:

這類型的頭痛患者的疼痛部位多集中後腦杓,常會有脖子痠痛、脖子緊的狀況產生,嚴重的話疼痛甚至會蔓延至前額前額,引起前額疼痛、眼睛痠澀、紅腫等症狀出現。

◆金菊薄荷飲

材料:金菊2錢、荊芥2錢、薄荷1錢、水800c.c。

做法:將上述材料簡單洗淨,以800c.c水量煮沸至剩下600c.c的分量即可飲用。

效果:造成外感型頭痛發生主要的原因,多與風邪入侵有關,外感風邪易導致後腦杓、前額經絡循環不佳,引發前額疼痛、眼睛痠澀等病症出現。此類型的民眾在中醫治療上,多會使用具有驅風邪效果的藥物。如,有去頭部之有風效果的「金菊」;去血中之風、治風寒感冒、惡寒發熱、頭痛無汗的荊芥;治感冒頭痛、疏風發汗、散熱解毒、疏肝理氣的薄荷等藥材來加以紓緩不適症狀。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