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忽腰痛排尿少 尿路結石恐丟命

撰文者: 駱慧雯2014-02-17

現代人工作忙碌、壓力大,經常腰痠背痛纏身,但如果合併出現排尿量減少的情況,當心可能是尿路結石作祟,長期會導致腎臟功能異常,嚴重時恐引發敗血症,甚至休克致死。

現代人對腰痠背痛習以為常,但醫師提醒若合併有排尿量減少的情況,應進一步檢查確認是否為尿路結石所引發的腎臟疾病。
現代人對腰痠背痛習以為常,但醫師提醒若合併有排尿量減少的情況,應進一步檢查確認是否為尿路結石所引發的腎臟疾病。

中部一名50歲的張姓女病患,出現腰腹部痛、發冷、小便疼痛、尿液減少等症狀,不以為意,隱忍一天後突然發燒,且出現血尿、腰側劇烈疼痛的情形,驚覺有異,緊急就醫,經檢查發現是因為左邊輸尿管結石造成輸尿管合併腎臟積水,導致急性腎盂及腎臟發炎,所幸經由抗生素治療與手術後才救回一命。

童綜合醫院泌尿科醫師許兆畬表示,經電腦斷層掃瞄發現,患者是因輸尿管囊腫,即輸尿管末端組織的囊性擴張,導致輸尿管的慢性阻塞,造成輸尿管尿液排出不良,而輸尿管中的尿液淤積久了,慢慢在輸尿管擴張部位形成約2公分的結石,結果因積水合併尿液感染,終於導致急性腎盂及腎臟發炎症狀。

尿路結石引發敗血 當心性命不保

尿路結石暗藏致命危機!許兆畬表示,若阻塞性尿路結石引發敗血症,在未出現休克的情況下,死亡率約13%;敗血症同時呈現休克的病人,死亡率達23%;而初期以敗血症呈現,隨後才出現休克的病患,死亡率則高達43%。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