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瓦斯爐、熱水器必看!出現這些症狀,代表你中毒了

撰文者: 黃秀美2014-02-17

幫6歲女兒洗澡的媽媽,發現女兒在浴缸昏倒,自己也很不舒服,虛弱的奪門而出,到鄰居家拍門呼救。

急性腸胃炎,才剛康復的8歲男童,頭暈又想吐,活力越來越差,連爸媽也出現頭暈想吐的症狀。

「我們全家都瘋了,救救我們。」這通打到119的求助電話,語無倫次有如喝醉、惡作劇,查証之下,竟真是全家四口,都出現神智不清、不斷嘔吐的不適症狀。

這些例子,都是最近發生在台灣寒流期間的真實新聞事件,而事件的主因是一氧化碳中毒。當人體吸入過多的一氧化碳,一氧化碳會跟氧氣競爭紅血球內的血紅素,讓紅血球失去帶氧的能力,癱瘓紅血球的功能,使得從肺部送到全身的氧氣量變少,讓組織缺氧。

同時,也會讓細胞內的能量工廠粒線體缺氧,當粒線體喪失產生能量的功能,輕者,會造成頭痛、暈眩、噁心等類感冒徵兆,也可能嗜睡、心悸,嚴重時,會造成身體細胞的大量死亡而喪命。

但同樣是一氧化碳中毒,為什麼家裡的小孩、小型寵物,如:貓、狗,往往會比大人更快出現不適的症狀?主要原因是小孩跟貓、狗的新陳代謝較成人快,因此通常會較快有頭暈想吐的情況,是值得注意的警訊。

如果家裡是使用熱水器、瓦斯爐,一屋子的人,突然間莫名其妙的陸續覺得很不舒服,有頭痛、頭暈、噁心、肌肉無力、昏沈、意識紊亂的現象,也要懷疑是一氧化碳中毒,建議屋內所有的人,應馬上離開現場,以免增加一氧化碳的暴露時間,增加中毒的危險性及治療難度。

一旦懷疑是一氧化碳中毒,可到醫院作抽血檢查,驗血中的一氧化碳血紅素濃度(COHb),視中毒程度,做純氧治療或高壓氧治療。

由於對氧氣依賴越高的器官,越容易因一氧化碳中毒而產生損傷,如:心臟及腦部。嚴重中毒的個案,幸運獲救後,如果有心肌損傷、心臟衰竭、或缺氧性腦病變,則需視病情住院,接受後續的高壓氧治療。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