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了!高凌風 血癌為何這麼可怕?

撰文者: 黃曼瑩2014-02-17

別了!永遠的青蛙王子,高凌風自1年前確診罹患血癌中來勢洶洶的急性骨髓性白血病之後,病中身體孱弱,卻不忘情演唱表演,原本預計明天召開演唱會記者會,豈料不敵病魔,於今17日晚間7時50分病逝於新店慈濟醫院,享年63歲。

高凌風曾經一度拒絕化療,改採民俗療法,引起醫界軒然大波。(圖片/取材自高凌風微博)
高凌風曾經一度拒絕化療,改採民俗療法,引起醫界軒然大波。(圖片/取材自高凌風微博)

生前想以表演對抗病魔的高凌風,看淡生死,原本希望像他的名曲「火鳥」一樣浴火重生,但是,造化捉弄人,不敵死神召喚。罹病期間,高凌風曾經一度拒絕化療,改採民俗療法。引起醫界軒然大波;而他生前曾經表示,並未後悔放棄化療。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來勢洶洶

事實上,「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是最常見的成人白血病,如不加以治療,一般會迅速惡化,任由血癌細胞急速翻倍生長,塞滿全身大、小、微血管,非常有可能引起可怕的併發症。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發作較為快速,其早期臨床症狀包括類似感冒或普通疾病,如疲倦、無胃口、體重減輕、發燒、呼吸急促、容易瘀青或出血、點狀出血,甚至有2至3成的病人會因為這樣而大出血、腦出血或肺出血死亡。

根據統計,台灣每年約有500例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新病例,約每年每10萬人有2例新病例,而且人數逐年攀升,在台灣是所有白血病(leukemia)年發生率中最高的。包括放射線、苯,以及一般治療癌症之化學藥物,均可能增加日後罹患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風險。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