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為小感冒 5天後婦嚴重肺炎險死

撰文者: 陳承璋2014-02-1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罹患三高的民眾,且為65歲以上老年人,可要當心流感季節中標流感併發肺炎!台北市一名67歲婦人,有高血壓病史,先前家人有感冒症狀,因此她也受到波及,出現咳嗽現象,未料,原以為是感冒的婦人,才短短五天,病況竟突然惡化,呼吸開始變得急促,才被家人緊急送至台大醫院診治,被診斷為感染A型流感併發嚴重肺炎,所幸經過搶救,醫師透過高劑量抗病毒藥物與抗生素的合併治療,加護病房折騰十天後,才順利康復。

有慢性病史老年人 應接種疫苗

台大醫院胸腔內科古世基醫師說,這名婦人送到台大醫院時,情況急速惡化,呼吸衰竭,從X光來看,兩側肺葉已出現瀰漫性浸潤陰影,屬流感重症併發肺炎,他進一步指出,搶救過程中,婦人多次瀕臨危殆邊緣,在加護病房積極治療,高劑量抗病毒藥物搭配抗生素治療後,病情才逐漸獲得控制,但因為肺炎實在過於嚴重,雖病情控制,但肺部某些部分已纖維化。

古世基醫師解釋,肺炎鏈球菌是引起流感併發細菌性肺炎的主要致病細菌,很難確診且病情容易快速惡化,因婦人並無接種疫苗經歷,且有高血壓病史,才導致流感變成重症,他呼籲,50歲以上的成人,不應有僥倖的心理,特別是有慢性病史的病人,應該盡快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以免發生不幸。

疾病管制署也提醒,嬰幼兒、年長者及具慢性疾病患者,為易發生流感併發症之高危險族群,如有發燒、咳嗽等類流感症狀,應戴上口罩就醫治療並在家休息,若出現呼吸短促、呼吸困難、發紺、血痰或濃痰、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或高燒持續72 小時等流感危險徵兆,儘速前往大型醫院,以掌握治療的黃金時間。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