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寒流再報到!心血管患者禦寒3要點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4-02-18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從週日(16日)起天氣回溫,全台各地都可見到溫暖太陽,部分都會區高溫甚至可達26、7度!但民眾可得把握這樣舒適的氣溫,因為週二晚上天氣就要開始轉變,週三西半部地區開始轉濕冷。雖然新一波的冷氣團威力沒有前幾週那麼強,但是溫差的變化還是會讓人感到「凍未條」。為預防心血管疾病患者會因為氣溫變化而影響身體狀況,藥師陳宥呈特別提醒心血管疾病患者把握禦寒3要點,分別如下:

1)注意血壓的狀況

2)按時服用慢性病藥品

3)注意自我保暖保健或選擇保健品加強保護

寒流襲台 心血管疾病患者首當其衝

上週全台溫度急降,短短幾天就造成53人猝死,當中又以心血管疾病患者為大宗。藥師陳宥呈解釋,低溫對於心血管患者來說都是很大的挑戰,主要是因為冷空氣加速血管收縮,而容易造成血管出血破損的可能。

事實上,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除了本身的藥物控制及保暖措施要做好外,也可以補充營養素來加強本身的保護力。陳藥師進一步說明,由於入冬之後氣溫變化大,使得市面上許多營養補充品的被詢問度也大幅提升,如:銀杏、Omega-3魚油及納豆紅麴等營養素,都是分別針對末梢血液循環、促進腦部心臟血液循環以及降低膽固醇等作改善。

營養素補充應與藥物間隔食用

陳宥呈藥師也特別提醒,雖然銀杏、納豆紅麴對於血液循環有一定的幫助,但因草本萃取物質比較容易引起藥物的交互作用,而影響慢性病等治療藥物的效果,因此建議患者,若要服用這些保健食品,記得一定至少要間隔2個小時以上,以確保食用上的安全。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