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轉告愛抽菸的朋友:一早起床就抽菸,罹癌機率多8成!

撰文者: 林竹蕭蕭2014-02-18

抽菸有害健康,大家都知道,但戒菸不易,菸民們還是冒著風險享受菸草。而且與菸草分離一夜後,一些菸民們覺得晨起的這一支菸特別寶貴,讓他們賽過活神仙。

可是,菸民們,早晨起床後很快就開始抽菸,會大大增加你罹患肺癌及頭頸部癌症的危險哦!所以,如果無法戒除菸癮,最好調整一下自己的抽菸習慣,儘可能減少抽菸對健康的損害吧。

起床就抽菸,患癌危險大增

起床後就開始犯菸癮,剛睜眼就想要伸手打開菸盒抽菸?且等一下,全球影響因子(Impact Factor)最高的學術雜誌《癌症》(Cancer)最近連續發表兩篇論文指出:起床後很快就開始抽菸,將顯著增加罹患肺癌及頭頸部癌症的危險[1][2]。

大家都知道抽菸有害健康,這個所謂「起床後早抽菸更有害」的結論看上去有些「五十步笑百步」。但統計結果卻真切地告訴我們,你是起床後半小時內就抽菸還是1小時後再抽菸,罹患癌症機率有非常顯著的差異

研究透過比較近5000名患肺癌的菸民、約1000名患頭頸部癌症的菸民和健康菸民的數據發現:起床後半小時內開始抽菸的菸民患頭頸部癌症的機率比起床至少1小時後才開始抽菸的菸民足足高出6成;而患肺癌的機率更是高出8成!

起床後半小時至1小時內抽菸的菸民患上述癌症的危險亦明顯高於較晚抽菸的菸民。如果將已戒菸的既往菸民剔除的話,早起就抽菸這一習慣對「現役」菸民的疾病發病率的危險度要比上述數據更高[1][2]。

機制雖不明,但結論很「堅固」

研究人員認為這兩項研究的結論非常「堅固」,推廣到白人(該研究受試人群主要為白人;不同人種某種癌症的發病率不同)肯定沒問題。但科學家們並不確定在統計結果的背後究竟隱藏著何種機制。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