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出媽寶小孩的最大問題:夫妻感情失和

撰文者: 底廷、顏霜霜、邱夢穎2014-02-18

近期,一部《爸爸去哪兒》火爆螢幕,5個在台前光芒耀眼的明星爸爸,卻被自家孩子的哭鬧折騰到手足無措。節目播出後,立刻引來強烈追捧。

親子問題是關係到祖國未來一代健康成長的大事,當前較為普遍的問題是,一些做父親的往往忽視甚至放棄了自己的教育責任,致使孩子所受的父性教育嚴重不足。

此話題一出,再次引來吐槽一片:中國的爸爸是全世界最不負責的爸爸!中國爸爸把孩子的養育責任都推到了媽媽身上!

情況真的如此嗎?中國的爸爸們怎麼了?該如何改變這種情況?

淪陷在父教缺失的時代

新浪網2009年的調查顯示,在1988名被調查者中,60.7%的人認為「現在的孩子缺失父教」,僅有13.0%的人認為「父教並不缺失」。在回答「在你的成長過程中,誰承擔了更多教育責任」時,46.9%的人選擇了母親,28.7%的人表示「父母均擔」,僅有13.0%的人表示是父親。

針對北京3~6歲幼兒的父親的調查發現:80%的父親認為自己工作忙,沒有時間與孩子交流。對天津市1054人的調查顯示:一半以上的家庭存在子女教育中父親「缺位」的情況,母親是子女教育的絕對主角。

2008年,中、日、韓、美四國的研究者發現:即使正常家庭的父親也已經遠離了孩子。中國高中生將父親選作第6傾訴對象,排在同性朋友、母親、異性朋友、兄弟姐妹、網友後,其他3國的高中生也僅將父親視為第5傾訴對象。

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2005年「當代中國少年兒童發展狀況調查」的數據顯示:在被問到「心情不好時,誰最能理解、安慰你」時,僅有10.0%的人選擇了父親;在被問到「空閒時間,你和誰在一起的時間最長」時,僅有6.9%的人選擇了父親;在被問到「誰最尊重你,讓你感到很自信」時,僅有15.5%的人選擇了父親;在被問到「內心的秘密,你最願意告訴誰」時,僅有8.5%的人選擇了父親。

無論在情感、陪伴、尊重、親密還是在問題解決方面,父親為孩子提供的支持都不多,這說明父親在孩子成長中並沒有承擔應盡的責任。

中國的爸爸為什麼會缺席

每天早上,中國很多家庭上演著這樣的一幕:孩子不願起床,媽媽作戰般催促孩子,爸爸熟視無睹。一個家庭的問題就呈現出來:焦慮的媽媽,缺席的爸爸以及無力成長的孩子。問題的矛頭指向了缺席的爸爸,中國的爸爸,去哪裡了?


1
2
3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