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職業是老師:親愛的孩子,人生不急著拿一百分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劉繼榮, 張一凡2014-02-19

(照片為文章配圖,非作者母子照片)

熱門文章《中等生與資優生,你想要哪種孩子?》作家劉繼榮與兒子一凡母子聯手創作,帶你聽見孩子的真心話。
拋開母子的角色包袱,真心談論成績志向、態度、朋友、愛與人生。
你會發現,原來,孩子這樣想。

晚起的鳥兒有蟲吃

繼榮        

兒子說話比較晚,比他小的孩子,早像黃鶯般開唱了,他那張花瓣樣的嘴巴,功能還僅限於吃飯。醫生說孩子一切正常,無須擔憂。見我一臉輕鬆,好友諄諄告誡:「你要逼他出聲,不講話不給東西吃!」我驚歎:「那豈不是馬戲團馴鸚鵡?」朋友正色道:「我侄兒這麼大時,都已經會背古詩、算算術了,你兒子開發出什麼潛能了?」我忍住笑:「我又不是開發商,急什麼!」她恨鐵不成鋼地看著我:「早起的鳥兒有蟲吃! 」我鎮定地回答:「晚起的鳥兒也會有蟲的。」

兩歲生日那天,兒子迫不及待地攀上椅子,啊嗚啊嗚地衝向蛋糕。一不小心,摔到桌底,他除了吱哇哇怪叫,竟然很清楚地說:「蛋糕還沒吃呢,下巴都磕疼了!」真奇怪,從這天起,他就開始了語言的表達。我頗為遺憾地想,那種咬字不清的稚拙,那種香香糯糯的疊字,怎麼就給省略了呢?

* * *

兒子上學了,每天的接接送送,都有無限樂趣。進校門之前,他會莊嚴宣稱:「我去拯救阿爾法星球了,媽媽保重!」放學出校門之後,我會俯身擁抱他:「我謹代表媽媽,歡迎你回地球!」當然,臺詞的更新,要看近期熱播的卡通片是什麼。

而一次普通測驗,竟讓我們的快樂拐了個彎。那天放學,在人流中,家長問成績的聲音此起彼伏。一位母親在發怒:「別人能考滿分,你為什麼不能?別人用大腦思考,難道你是用胃思考? 」我與兒子,面面相覷。那戰戰兢兢的女孩,忽然發現了兒子,立刻像見到棒棒糖般笑得兩眼放光:「他是我同學,我99分,他才70分!」 那位母親愈發氣惱:「你為什麼不跟好的比,偏要跟差的比?」她氣呼呼地疾走,小女孩小跑著向前追。

兒子拉拉我的衣角:「媽媽,我是差生嗎?」看著他清水般的眼睛,我若無其事地搖搖頭:「你當然不是了,你喜歡學習,只是比其他的孩子要慢一些學會而已」。兒子舒一口氣,卻又忽然低下頭來,很難過的樣子:「媽媽,如果我總是努力了,但總是在別人的後面,你會不會覺得我很笨?」我立即伸出手來輕輕撫摸兒子的頭,微笑著說:「如果媽媽比其他孩子的媽媽笨,你會不會不喜歡媽媽?」「當然不會啦,你是我媽媽,獨一無二的!」兒子立即大聲說。我們倆忍不住相視而笑,一起牽著手向家走。


1
2
3
...
8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