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肝包油!222飲食遠離脂肪肝

撰文者: 張世傑2014-02-19

你有「肝包油」即脂肪肝的困擾嗎?脂肪肝是台灣上班族常見的肝病之一,根據一項健調查更發現,脂肪肝在20年有明顯增加趨勢,如果未改善,可能引發心血管疾病、代謝症候群問題等病變。建議掌握222保肝」的飲食原則,遠離脂肪肝的威脅!(影音/攝影記者張世傑)

脂肪肝形成原因多種,上班族除了飲食、壓力及缺乏運動之外,肥胖也是重要因素之一。
脂肪肝形成原因多種,上班族除了飲食、壓力及缺乏運動之外,肥胖也是重要因素之一。

脂肪肝與代謝症候群、動脈硬化、體重過重、體脂率過高皆有關聯,在生活型態方面,如果偏好重口味、不規律運動,以及高壓工作等,都是高危險族群。醫師建議,上班族應落實健康管理,並搭配「2好」(好油、優質蛋白質)、「2少」(少碳水化合物、少糖),以及「2高」(高B群、高抗氧化)健康飲食原則,才能有效終結脂肪肝的威脅。

肝膽腸胃科醫師鄭乃源指出,脂肪肝成因與代謝症候群、動脈硬化、體重過重、體脂過高有關,1993年到2013年聯安健檢資料發現,健檢民眾檢出脂肪肝比率從2.8%提高至52.9%,成長約18倍,其中又以35歲至55歲上班族增加幅度最大。

代謝異常 脂肪肝患者指標

進一步分析發現,在腰圍、血壓、血糖、三酸甘油酯、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等5項代謝症候群指標中,檢出脂肪肝的民眾,有93%是3項指標不合格;甚至沒有脂肪肝的民眾,也有超過5成是1項指標不合格。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