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桿丟丟痛!甩掉下背痛黃金6招

撰文者: 黃曼瑩2014-02-20

一般人常認為下背痛好發於年紀較大的人,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20~40歲的青壯年也是高族群。根據臨床顯示,大約超過80%的人,在一生中都曾有下背痛的經驗。疼痛控制科醫師教授「黃金6招」,幫助有此困擾的人一掃下背痛陰霾。

根據臨床顯示,大約超過80%的人,在一生中都曾有下背痛的經驗。
根據臨床顯示,大約超過80%的人,在一生中都曾有下背痛的經驗。

下背痛是一種症狀,不是病,引發的原因很多,包括:腰扭傷、姿勢不良所累積的肌肉酸痛、神經壓迫、脊椎滑脫、骨骼退化、骨刺(退化性關節炎),或癌症轉移等,都可能造成下背痛。常見的下背痛族群包括:開車族、內勤久坐人員,尤其是喜歡長時間賴坐在沙發上看電視或睡覺的人。

下背痛成因多 常因不良姿勢引起

榮新診所疼痛控制科主任醫師胡新實表示,下背痛引起的原因有很多,大致分成三大類:

1.脊柱四周的軟組織病變引起的下背痛:主要是支配各種動作的肌肉引起的下背痛,這是引起下背痛的最主要原因,佔所有直接原因的8成以上。

2.脊柱病變引起的下背痛:大約佔10%,包括椎間盤突出症、脊椎退化性關節炎(俗稱骨刺)、僵直性脊椎炎等。

3.其它:包括脊柱、脊髓等之腫瘤、月經異常、懷孕,腹腔內血管疾病及情緒問題等,其發生率則小於10%。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