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眼睛過勞死!七個方法搶救「3C惡視力」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葉威毅2014-02-20

「醫生,為什麼我覺得最近看東西時,眼睛很容易痠澀疲勞?而且有時候視力會突然變模糊,眼睛也變得比較紅呢?」最近在門診,愈來愈常碰到這種典型電腦視覺症候群(Computer vision syndrome)的患者,詢問用眼的情況之後,十之八九都是因為不正確的用眼習慣而累積成傷害,導致「乾眼症合併結膜炎」。

根據乾眼症形成的原因不同,可以區分為兩大類:「淚水分泌不足」以及「淚水品質不良」的乾眼症。而電腦視覺症候群所引起的症狀,常常以淚水品質不良且功能不足的乾眼症為主。

眨眼睛這個動作雖然看起來毫不起眼,但是對於眼球的視覺功能卻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每次的眨眼動作,都會將淚液均勻地塗抹在角膜的表面,以維持眼睛的濕潤,同時這個擠壓的動作也會將眼皮周邊皮脂腺的油脂,像擠牙膏般擠出來混和淚液,形成天然的保濕層。

在一般狀態下,人類眨眼的頻率每分鐘約15~20下;而在專注的情形下,像是長時間使用電腦時,往往就很容易忘了眨眼休息。根據國外統計資料顯示,眨眼頻率在這種情況下,平均會減少40~50%以上,眼球表面過度暴露於環境中容易乾澀,油脂分泌也隨之下降,導致淚水層不穩定。

如果處於乾燥的空調環境下,一旦淚水蒸發,便會大大影響視力品質。長久下來,更會形成頑固性的乾眼症以及結膜發炎。更嚴重者,甚至會引發頭痛、肩頸痠痛、眼睛調焦能力下降以及雙影等異常現象。通常一天使用電腦3小時以上的人,幾乎高達90%或多或少都會有電腦視覺症候群的症狀

治療電腦視覺症候群的不二法門還是要注意眼睛是否得到適度的休息,而且在用眼的當下,更要提醒自己記得眨眼,並切忌眼睛直接正對風口。若時間和環境許可,可以用熱毛巾熱敷眼睛,只要3~5分鐘就可以保持眼睛油脂分泌暢通、增加淚水的保濕度,並且同時消除眼球疲勞。但需注意的是,當出現持久不退的嚴重症狀時,勿亂點眼藥水,錯誤的用藥或使用過多的藥水反而可能導致病情加重。


1
2
3
...
7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