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嗝妙方!生薑水+陳皮遠離打嗝

撰文者: 張世傑2014-02-21

每個人都有打嗝經驗,雖然造成的原因有很多,但大多是腸胃不適所致。中醫師表示,飲食不當、情緒不暢,容易「胃失和降,氣逆動膈」;提醒短暫性打嗝可多按壓「內關穴」,或是以老薑搭配陳皮調理藥膳緩解症狀。

短暫性打嗝,中醫師建議可用生薑水煮沸飲用緩解症狀。
短暫性打嗝,中醫師建議可用生薑水煮沸飲用緩解症狀。

中醫師陳潮宗指出,打嗝又稱「呃逆」,是一種肌肉反射動作,只要碰觸到腹內橫膈膜的橫膈神經就會引發,幾乎所有疾病都可能引發打嗝,大部分打嗝是短暫的,但若經常打嗝或打嗝不止時,就需到醫院檢查。

短暫打嗝 生薑水止嗝

最常見的打嗝原因是:暴飲暴食、喝大量的碳酸飲料或酒、吞嚥空氣 等而引起胃脹刺激了橫隔膜。不過,須特別注意的是,有些打嗝是疾病徵兆,例如:腦部中樞神經 病變,支氣管、肺及橫隔膜等呼吸器官的疾病。

中醫師建議若是因情緒不暢造成氣機鬱滯而「呃逆」者,或是平時有短暫性打嗝的民眾,可喝些熱的生薑水,或是調配陳皮,以暖胃止住打嗝。同時要避免狼吞虎嚥、避免吃寒涼及過於燥熱的食物,以免刺激胃的神經反射,造成「呃逆」。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