枸杞養生!明目養神預防阿茲海默症

撰文者: 張世傑2014-02-22

中藥處方中,枸杞是最常被使用的中醫食材,也是一種具有生命力並好用的植物。中醫師表示,枸杞的功效多多,不僅可明目養神,還有促進血液循環、防止動脈硬化等療效,同時枸杞具有抗氧化功能,能保肝養腎,且能增強免疫力,更有預防阿茲海默症,以及緩解老年性失智的功效。

枸杞的功效多多,不僅可明目養神,還有保護肝腎功效。
枸杞的功效多多,不僅可明目養神,還有保護肝腎功效。

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前理事長、中醫師陳旺全指出,中醫很早就有「枸杞養生」的說法,且常常被當作滋補調養和抗衰老的良藥。早在西元217年的後漢時代,《神農本草經》將所記載之藥物分成「上藥、中藥、下藥」3類,而枸杞則標示在上藥的類別,足見其藥性良好,無毒久服而無害。

枸杞養生 無毒無害良藥

基本上,枸杞可分為3個部分來使用 : 枸杞葉可用來泡「枸杞茶」飲用;紅色果實「枸杞子」可用於做菜或泡茶;枸杞根又稱為「地骨皮」,般當作藥材使用,因此,實在稱得上是「物盡其用」。而且長期食用枸杞或飲用枸杞茶,也不會有副作用。

特別是,枸杞果實當中富含多種營養素,像是抗壞血酸、β-胡蘿蔔素、多醣、葉黃素、玉米黃質、維生素 B、E和微量礦物質鋅、銅、鈣、硒等等,傳統上被用來治療腎臟問題、淨化血液並改善性耐力。

超級健康食物 保護神經

陳旺全中醫師強調,傳統中醫的觀念裡,枸杞是可以保障身心健康的超級食物,現在更有研究指出枸杞也可以保護神經;由於枸杞抗氧化能力相當高,過去已被證實可以明目、防癌並增加免疫反應;現在,研究人員則認為枸杞可能還可以讓大腦隔絕有毒的β-澱粉樣蛋白。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