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過敏先補氣!中醫:少吃麻油雞

撰文者: 張世傑2014-02-23

2月底面臨季節交替,小心過敏肆虐!中醫師發現,近日門診中,過敏患者大幅增加,其中又以幼童居多,特別是許多幼童罹患感冒,烹煮麻油雞餵食,造成過敏症狀加劇,因此呼籲有過敏體質者,應少吃麻油雞,建議可透過中醫調養增強免疫力,遠離過敏症狀。

中醫認為,麻油雞湯很腥燥熱,感冒或有慢性病,不可以吃。(照片/華人健康網資料)
中醫認為,麻油雞湯很腥燥熱,感冒或有慢性病,不可以吃。(照片/華人健康網資料)

中醫師吳明珠指出,天氣忽冷忽熱,幼童的免疫力降低,容易引起一些過敏性的疾病;而中醫認為過敏的人是氣虛,氣虛屬寒性體質,吃過度寒涼的食物與過敏發作有關係,所以會建議病人不要吃太過寒性的食物,熱性、平性食物就無妨。

過敏體質 麻油雞易誘發氣喘

例如,麻油雞湯是很好的溫熱性食物,有助於調養過敏體質,但因為麻油雞湯很腥燥熱,感冒或有慢性病,不可以吃。特別是,若過敏病情在不穩定期、急性期,最好也要避免,因為麻油本身可能會刺激支氣管平滑肌收縮,像氣喘如果不穩定或急性發作,喝了麻油雞湯,有可能發炎或氣喘更嚴重。

【中醫師建議】:

飲食調理上則可多攝取含維生素A、C及含鈣食物。維生素A有潤肺、保護氣管上皮細胞能力,如番茄、魚肝油、胡蘿蔔、南瓜等;維生素C有抗炎症、防感冒、抗癌等功效,如大棗、蓮藕、檸檬、青椒等蔬果;鈣能增強氣管抗過敏能力,如橄欖、青菜、豆腐等。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