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流言:水果爛一點就不能吃?辨別4種狀況聰明吃

撰文者: 史軍2014-02-25

流言:【提醒!蘋果爛一點就不能吃了哦】有人吃水果時,碰到水果爛了一部分,就把爛掉的部分削掉再吃,以為這樣就健康了。實際上,即使把水果爛掉的部分削去,剩餘的部分也已透過果汁傳入了細菌的代謝物,甚至還有微生物開始繁殖,其中的黴菌可導致人體細胞突變而致癌。因此,蘋果爛一點就不能吃了哦!

真相:不單單是蘋果,水果都是些嬌氣的東西,怕摔怕碰,怕冷怕熱。所以,我們經常會碰到一些爛果子。基於「勤儉節約」是國人崇尚的一種美德,於是,那些摔壞的蘋果被老媽緊急做成果盤,出現褐色斑塊的鴨梨變成了梨湯,還得從長出青黴的橘子中搶出兩瓣來吃。這些搶救性吃法究竟對不對?我們還得從爛水果的來源說起。

一般來說,產生爛水果的原因可以分成三類,一是由於碰撞引起的機械性損傷,二是由於低溫引起的凍傷,三是由於微生物侵染引起的發霉腐爛。另外,還有一種比較特別的是出現「酒味」的果子。

一、碰傷的蘋果還是好蘋果

這三類損傷中,機械性損傷是最常見的。比如,車廂裡裝一袋子又紅又大的蘋果,然後經過了一段正在挖溝的小路;又或者一個原本完好的蘋果,在洗乾淨甩水的時候飛向了地板。結果,就是你只能面對一堆「鼻青臉腫」的大蘋果了。還好,這樣的碰撞並不會引起什麼。

那些變軟的部位,只是因為碰撞,細胞發生了破損,細胞質溢出。同時,由於細胞損傷,一些無色的多酚類物質被轉化為深色的醌類物質,使得傷口呈現出特別顏色(其實,切開的蘋果不立即吃完,也會變成褐色)。不管怎麼說,純屬碰傷的爛蘋果只會給人帶來感官上的不悅。只要在碰撞後短時間內吃完(別讓細菌在上面安居樂業),這類「壞水果」並不會影響我們的健康。

二、凍傷的香蕉也是好香蕉

夏天時,我們通常會把水果送入冰箱。但是,在冰箱裡面放了一晚的香蕉,變成了燒火棍的模樣。如果,時間再長一點,整個香蕉都會變成醬了。於是,「扔還是不扔」又成了難題。實際上,香蕉就是因為溫度過低而「患病」的。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