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道分泌物莫名增 竟因結核菌跑到下體

撰文者: 談雍雍2014-02-25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位70歲停經多年的吳女士,因下腹部不舒服且陰道有分泌物持續多月,至醫院求診,檢查結果為子宮內膜結核病。因此,患者立即接受抗結核藥物治療,當藥物治療後患者症狀明顯改善,陰道不再有分泌物,持續追蹤一年後沒有復發且痊癒。

郭綜合醫院婦產科朱益志主任指出,結核病是由結核桿菌所引起的慢性傳染病,可分為肺內結核及肺外結核兩大類。肺外結核可發生在人體任何器官或組織,如淋巴結、腦膜、腎臟、骨骼皮膚、消化道及泌尿生殖道。

停經後的婦女 異常出血、分泌物增是警訊

朱益志醫師說,女性生殖道結核屬肺外結核,是由結核菌引起的慢性炎症,多發生於20~40歲間,約佔整體女性生殖道結核的75%,停經後的女性罹患生殖道結核則少見。生殖道結核發生的位置主要在輸卵管約佔85~90%,其次為子宮內膜、卵巢、子宮頸、陰道及外陰結核。

朱益志醫師也表示,女性生殖道結核臨床上不易診斷,對有高危險因子的患者,即曾有肺結核病史、接觸過肺結核患者或曾至流行性區域旅遊者,均應小心評估。此外也提醒,女性生殖道結核病不常見,尤其是停經後的婦女,臨床上剛開始多無症狀,隨後才會有子宮異常出血、分泌物增多等現象,因此停經後的婦女若有陰道分泌物增多或不正常出血,應立即就醫,接受詳細的檢查,以獲得最適當的治療。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