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動症兒童自己會好?醫:成年後仍有6成注意力不足

撰文者: 陳詩婷2014-02-26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詩婷/採訪報導)今年8歲、剛上小學一年級的瑞瑞,近期被老師發現上課時常有坐不住、過動等現象,而建議家長就醫檢查,因此發現瑞瑞患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但瑞瑞的爸媽認為,過動症長大後會自己會好,而不願配合治療。對此,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張倍禎醫師表示,臨床上的確有ADHD的案例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有好轉的現象;但研究數據顯示,ADHD孩子成年後,仍然高達6成的患者注意力還是不足。建議家長,若發現孩子有過動症的症狀,並盡早就醫治療。

ADHD孩子 常見症狀

「孩子出現哪些症狀可能是ADHD?」張倍禎醫師說明,臨床上發現孩子有ADHD問題最常見的年齡是幼稚園剛上小學的階段,因為教學體制的不同,最容易發現孩子與其他同儕的差異,張倍禎醫師提醒,如果孩子出現類似以下常見的ADHD症狀,應盡早就醫進一步做評估。

1)上課東張西望

2)上課難以專心,喜歡玩橡皮擦或是鉛筆

3)坐不住,老師在講課時會走來走去

4)考試粗心大意,忘記寫名字

5)沒有耐心排隊、玩遊戲等

ADHD越早治療 成效越好

張倍禎醫師表示,越早期治療,成效越好。ADHD之所以要早期治療的原因有兩個,第一是因ADHD與環境有很大的關係,當孩子學習結構單純時,專業介入比較容易導正孩子的行為;第二是ADHD不是當下的症狀疾病,而是一種大範圍的衍生性問題,比如孩子因為注意力不足、過動等,導致功課表現不好、與他人玩遊戲無法配合,同儕可能會因此不喜歡與孩子往來,接著孩子出現人際關係問題,於是可能發生孩子自信心不足,甚至結交壞朋友的後果。因此,要避免ADHD衍生性問題的產生,早期治療相當重要。

藥物幫助孩子學習專心 慢慢減少藥物治療的次數

目前治療方式以「藥物治療」合併「認知行為治療」為主流。張醫師指出,當孩子的症狀明顯影響課業、人際關係,以及造成家庭的困擾時,就建議孩子使用藥物治療。藉著孩子藥物治療時,學習專心的技巧及正確的行為後,慢慢減少藥物的劑量。當然最後是希望孩子不需要靠藥物就能表現良好。「ADHD孩子越早治療,孩子越不會跟不上學習。」張醫師也提醒家長,千萬不要因為擔心藥物的副作用,而忽略孩子的黃金治療期。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