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甜點也有學問!最不會發胖的吃蛋糕時間是...

撰文者: 孫于琛2014-02-26

甜點是女性的最愛,不管吃多飽,都有第二個胃可以容納甜食。但甜食熱量高,讓人又愛又怕!日本營養師淺尾貴子認為,不用再為了怕胖而忍耐,其實只要選對蛋糕,一樣可以享受又安心。

擔任營養師18年之久的淺尾貴子認為,不是任何甜點吃了就會胖,而是要適量與注意卡路里。以蛋糕為例,每種蛋糕的成分、熱量都不同,並不是每種蛋糕都讓人一吃就胖,因此,只要選對蛋糕,就算在減肥也不會輕易破功。

蛋糕的種類有很多,主要原料可分為幾類,分別是蛋、蛋白質,奶油、脂質,還有小麥、砂糖的碳水化合物。從營養學的角度來看,一克的脂質含有9大卡,而一克的蛋白質與碳水化合物都是4大卡,換句話說,吃進同樣的蛋糕,含有較多脂肪的最容易發胖。

紅燈級:脂肪多的蛋糕

有些蛋糕幾乎都是用奶油或鮮奶油為底製成的,像是法式千層酥(拿破崙酥)的派系列,還有由甘那許(Ganache,巧克力與鮮奶油的混合物)為原料製成的巧克力蛋糕,或是,一看上去就滿滿都是奶油擠花的水果蛋糕都在名單上。還有,大量使用優格、奶油的濃郁起司蛋糕與瑪芬蛋糕都要注意。脂肪多的蛋糕不容小覷,小小一塊可能就超過400大卡,是蛋糕類熱量最高的組合。

黃燈級:碳水化合物多的蛋糕

相較於西點常用的奶油,日式、中式甜點則較常使用碳水化合物。從紅豆餅、鯛魚燒到發糕、綠豆碰、和菓子等等,都在這類名單上。還有,像是裝飾較少的海綿蛋糕、蜂蜜蛋糕的奶油量也較少,甚至有不加奶油的。雖然熱量沒有脂肪類蛋糕多,但因為甜份高,也不建議吃太多。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