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液量小,無法排出泌尿道細菌

痛起來和生小孩一樣!腎結石應該避免吃哪些食物?

2014-01-15

深夜裡,各大醫院從半夜十二點到凌晨兩、三點,常可見身材健壯的青、壯年男性,臉色蒼白,冒著冷汗、面露痛苦表情的佝僂著身子,幾乎快用爬的方式進到急診室就診。這是每天都有可能上演的場景,常與腎結石誘發的腎絞痛有關。 小小的腎結石,為何會讓堂堂男子漢,痛到直不起腰?這是因為腎絞痛發作的疼痛度,不下於女性生產時的劇痛。

腎結石,可說是尿路結石的源頭,原本只是腎臟內壁上的細小結晶,越長越大後,就像果實成熟會瓜熟蒂落,從腎臟內壁掉下來。倘若只是在腎臟裡滾來滾去,或是順著尿液經過輸尿管排出體外,並不一定會出現症狀。

但萬一不幸結石卡在輸尿管裡,讓腎臟裡的尿液無法排除,這時便會造成腎臟腫脹,而誘發腎臟的包膜產生一陣一陣的收縮,試圖把卡在輸尿管裡的結石向下推擠,這個過程,即會造成後腰部難以忍受的腎絞痛。有時腎絞痛發作會合併有血尿或噁心、嘔吐等腸胃症狀。

本週由專精結石治療的吳佳璋醫師,分享降低尿路結石復發的關鍵之道。

從飲食下手
少吃肉類內臟,降尿酸值

長時間在戶外運動、工作,容易流汗的人,最容易因為脫水而讓尿液中鈣離子的濃度偏高,產生沉澱、結晶,形成腎結石。而腎結石的種類中,以草酸鈣結石的比率最高,約占七○%左右。

但明明很少流汗的冬天,為什麼還會有機會讓結石發作?主要是因為天氣冷,水分散失少,身體的體液充足,便比較不會刺激下視丘的飲水中樞(Drinking Center),誘發想喝水的欲望。當水分喝得少,而無法產生足夠的尿液排出來,帶走泌尿道的細菌時,便容易誘發泌尿系統感染。長期泌尿系統感染的患者,容易產生與細菌感染有關的感染性結石,如磷酸銨鎂結石。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