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王用雞湯塊 提鮮關鍵鹽+味精

撰文者: 駱慧雯2014-02-27

濃縮雞湯塊可提升湯品的鮮美滋味,不僅是許多家庭主婦的料理好幫手,竟也是「鼎王」麻辣火鍋暢銷湯頭的秘方之一!營養學教授表示,雞湯塊含有大量的鈉,令人擔心長期過量攝取鈉,恐會造成高血壓,甚至引發中風風險。

知名麻辣鍋店宣稱湯頭取材自天然食材,卻又傳出使用市售的濃縮雞湯塊提味。本麻辣鍋僅為示意圖,非事件中的業者所販售。
知名麻辣鍋店宣稱湯頭取材自天然食材,卻又傳出使用市售的濃縮雞湯塊提味。本麻辣鍋僅為示意圖,非事件中的業者所販售。

標榜麻辣湯頭皆取材自天然食材的「鼎王」,遭民眾爆料湯頭造假用粉調味,鼎王出面澄清,公開說明麻辣湯頭的製作方法,但是也首度公開會加入雞湯塊,令人吃驚。鼎王表示,湯頭是先用豬油、洋蔥、蘋果、梨子、2種辣粉、辣豆瓣、胡麻油熬煮,起鍋後再加入花椒、胡椒及4小塊市售的雞湯塊,但堅稱沒有添加被質疑的味精和大骨粉。

雞湯塊提鮮味 2大功臣:鹽與味精

近年來食品安全問題頻傳,雞湯塊這類調味劑的成分和營養價值備受爭議,雞湯塊就曾被點名鈉含量太高,勿過度攝取。不過,中山醫學大學營養學系教授王進崑指出,比起雞湯塊,煮湯時所添加的鹽巴才是影響健康的真正殺手。市面上雞湯塊屬於一般調味料,各廠牌配方不同且成分複雜,常人難以窺知其中奧妙,但販售前皆需符合食品衛生的相關管理規範。反觀,產品外包裝的營養標示,成為消費者購買時的主要參考依據。

1.雞湯塊含鈉量雖高 調味鹽巴鈉量防不勝防

雖然雞湯塊含鈉量很高,但以一般人煮湯的習慣,1.5公升的水加上2小塊濃縮雞湯塊,每個人手中的那一碗湯,鈉含量都已經被大量稀釋,真正喝下肚的鹽分其實不高,反而是後來用來調整湯品鹹度的鹽巴,更容易令人在不知不覺中攝取過多鈉含量。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