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勝體脂肪!不可不知的運動3迷思

撰文者: 駱慧雯2014-02-27

明明很努力減重,體重怎麼還是超標,不然就是變瘦沒多久又復胖?關鍵可能就是輸給了難纏的體脂肪。營養師認為,運動是消除體脂肪最有效的辦法,但許多人常因運動時間不足、錯誤的運動飲食觀念,或僅做局部運動,容易陷入體脂肪難除和可能危害健康的風險中。

減重的目標除了降低體重,還要消除體脂肪,才能避免反覆變胖。
減重的目標除了降低體重,還要消除體脂肪,才能避免反覆變胖。

許多人認為減重就是「減輕體重」,但脂肪、肌肉和水分都是人體的組成成分,體重下降的原因可能僅是肌肉和水分的流失,若體脂肪不消除,一點點囤積在體內,就會導致肥胖,增加復胖的機會。真正的減重成功,必須將體脂肪控制在正常範圍。

聖馬爾定醫院營養室營養師陳幸慧表示,人體的理想脂肪密度約為22%,若超過27%就應採行減重計畫,包括飲食、運動、規律作息和運動等,其中運動的燃脂效果最佳,但其有一定的程序和規則,先瞭解再執行,才能有效戰勝體脂肪,達到真正的健康減重。

迷思1/每次運動只要30分鐘?

脂肪是一種頑固的組織,需人體「持續發送強烈的訊號」,才能刺激釋放、轉換為能量,達到燃脂瘦身的效果。短暫而激烈的運動,只會消耗體內的醣類,必須再持續運動一段時間才能讓脂肪替補已消耗殆盡的醣類,釋放能量,供給運動所需,同時達到拉長運動時間和燃燒體脂肪的效果。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