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瓶餵4秘訣 寶寶喝奶沒壓力

撰文者: 談雍雍2014-02-28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對寶寶來說,在幾分鐘之內就完成一次餵食並非正常。觀察寶寶喝母奶,你將發現寶寶喝一會兒,休息一會兒,除非奶陣來時,奶來得太多太急,這是不同狀況。所以,對嬰兒餵食來說,母乳哺育才是常態。這意味著用任何餵食方式,都必須盡量仿照母乳哺育的模式。

因此,台南市衛生局提供下列這4大秘訣,可以減少瓶餵可能會造成的問題,且無論配方奶或母奶均適用:

1)首先將寶寶抱直,將奶嘴送入寶寶嘴裡之前,先等寶寶自己張開嘴巴,絕對不要將奶嘴強行塞入寶寶嘴裡。

2)瓶餵的寶寶因為習慣奶瓶,馬上就有奶喝,所以對於媽媽如要轉換回親自哺乳時,要等奶陣可能較失去耐性。所以,選擇瓶餵的奶嘴孔洞儘量選擇小號的,讓寶寶吸奶瓶時不會一開始立即吸到奶水,仿照親自哺乳過程,對寶寶在瓶餵與親自哺乳間的轉換是有幫助的。

3)觀察寶寶釋放的訊息無論是親自哺乳或瓶餵,在餵食期間,如果寶寶釋放任何壓力訊息:手指或腳趾張開,奶從嘴角流出,把頭轉開或是想把奶瓶推開,就必須休息一下。

4)餵食過程中,可以換邊以接近親自哺乳的模式,對寶寶雙邊視覺與身體都有刺激。最後提醒,瓶餵時請避免將奶瓶直立,那對寶寶來說充滿壓力,是一種危險的方式;也不要在寶寶被包住的情況下餵奶,你必須能看到寶寶的手,以觀察寶寶有否壓力訊息表現。

過度餵食會造成寶寶壓力

衛生局也說,對寶寶來說,餵食也是他們社會互動的學習。與寶寶眼神交會,跟他說話,餵食是一個有趣愉快的互動過程,而不是一項要盡速完成的任務。讓寶寶自己決定何時喝飽了,過度餵食會造成寶寶不舒服與不開心。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