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你的肝!中醫私房養肝粥大公開

撰文者: 洪毓琪2014-03-01

「肝若不好人生是黑白的!」這句話一點也不誇張,肝臟不單只是人體最大的器官,更扮演著協助身體代謝老廢物質、毒素的重要角色。中醫師表示,以中醫理論來看,肝臟除了有上述的作用外,對於維持人體免疫系統的正常運作也有相當的關係。因此,日常對於肝臟的保養、照顧非常重要,民眾不妨把握春天養肝的好時機,食用具有滋陰養肝效果的藥膳粥品來養好肝氣、強身健體。

春天草木興盛、萬物蓬發,正是人體養肝補氣的好時機。
春天草木興盛、萬物蓬發,正是人體養肝補氣的好時機。

陳潮宗中醫師指出,在傳統醫學中認為,肝臟專門負責人體營養化學的機能,就好比樹木行使化學作用般,吸收大自然的能量後再產生供生物生存的能源,將人體吸收的養份有效的加以利用、代謝。所以,依據中醫人體五臟的生理活動,必須順應四時陰陽的變化,才能與外界環境保持協調平衡的說法。春天除了是大自然運作中植物吸收養分,以利夏季興發的節氣,更是人體養肝補氣的好時機。

除了在日常生活中,避免從事、食用容易傷害肝臟功能的事物,如熬夜、抽菸、過度飲酒外,更要減少食用辛辣、油炸的食物,才不會燥火動肝,進而損耗肝陰,使肝臟功能下降。建議民眾可以把握春天最適合補養肝氣的好時機,食用些易消化,滋陰補肝的藥膳粥品,來達到疏肝理氣、增強身體免疫力的作用。

以下為陳潮宗中醫師提供的2道簡易藥膳粥品:

★雙耳粥

材料:黑木耳 30 公克、白木耳 30 公克、紅棗5枚、白米 80 公克、冰糖適量。

作法:將上述材料洗淨,切成適口大小後,放入鍋內,以電鍋燉煮成粥,再加入適量冰糖即可。

功效:此藥膳粥品材料準備容易,口味清甜,適合大小朋友。除了有滋陰養肝的作用外,對於治療老年人血管硬化、高血壓也有不錯的功效。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