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貓子注定是胖子?5種生理時鐘,打造你的易瘦體質

Stella的營養科學觀Stella的營養科學觀 撰文者: Stella2014-03-02

最近在回答大家問題時,發現很多人在減肥的時候,因為生活作息的安排,環境問題與對飲食的一些迷思,使得他們雖然很有心想減肥,但因為方法與認知的錯誤而影響減肥,讓身體傾向不容易瘦的狀況。因此,這篇要來談的是,如何依照自己的生活作息來安排食物,讓減肥更有效率。

易瘦生活作息養成計畫

減肥的原理就是讓攝取量(食物所吃入的熱量)低於消耗量(身體每日可消耗的熱量),當我們所吃的熱量不夠滿足身體所需要的熱量時,身體就會將庫存在脂肪細胞的熱量拿出來使用,因此達到減「脂肪」的目的。

雖然,只要攝取量低於消耗量體重就會瘦,但如何將一天所需熱量安排在自己飲食中也是一門學問。很多人在減肥上常有一些迷思,例如到底是減肥應該是少量多餐,還是一天三餐?是否在7點以後一定不能吃東西才會瘦?很晚起床還要不要吃早餐等之類的問題。在本文中,將協助大家打造出「易瘦體質」,讓減肥更有效率。

很多人常會問營養師減肥是少量多餐的好,還是一天三餐好;到底晚上7點後是否不該吃東西等有關生活作息上的飲食問題。事實上,這些問題並沒有標準答案,因為每個人的生活作息不盡相同。

基本上,最好的減肥飲食是一天以三餐為基準,飲食原則:第一餐(早餐)吃得好,第二餐(午餐)吃得飽,第三餐(晚餐)吃得少。以三餐為主的飲食作息因時間間隔較適當,讓身體有機會將上餐食物消耗掉再吃下一餐,降低脂肪堆積在體內的機會。

此外,這樣的飲食作息對血糖及食慾方面的穩定較有幫助,因而是較適合的飲食方式。但有鑑於現代人因工作與習慣而有不同的生活作息型態,故這裡提供一些常見生活作息的飲食安排方法。請於找出下列標題中最適合自己的生活描述,再進一步了解在該生活作息下,如何安排飲食會讓自己的減肥更有效率:

現代人常見生活型態

朝九晚五型:早上6~8點起床,晚上12點左右睡覺。
歹命早起型:早上3~5點起床,晚上9點左右睡覺。
好命晚起型:早上10點左右起床,晚上2點左右睡覺。
夜貓族型:過午才起床,早上才睡覺。
需要輪班的不規則型:有時6~8點起床(正常班),有時12點起床(小夜班),有時晚上5~6點起床(大夜班)。


1
2
單頁閱讀
Stella的營養科學觀

Stella的營養科學觀

查看全部

劉素櫻

從事營養工作20年以上,曾任減肥中心、診所、美商公司及健康學習中心營養師,專精飲食營養、保健營養、減重等領域。
證照:中華民國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考合格營養師;台北營養師公會會員。
專長:減重/疾病/懷孕等營養諮詢、保健營養品諮詢、文章撰寫、訓練教材編寫、演講授課。
著作:《減肥新發現:不用算卡路里的減肥法》、《黃金比例好身材:營養師的纖體處方》、《抗病養生高免疫蛋》。
部落格:營養師Stella的減肥&營養部落格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