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養生茶解疲勞!先評估是哪一種累

撰文者: 駱慧雯2014-03-03

明明晚上已睡滿8小時,怎麼隔天一起床,依舊感到全身痠痛、猛打呵欠?現代上班族工作時間長、壓力大,長期易造成「慢性疲勞」,易增加三高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為遠離此文明病,許多人喝養生茶抒解壓力和提神,但中醫師提醒,提神茶飲種類多,飲用前可要精挑細選,才能找對適合個人體質的紓壓茶,真正遠離疲勞。

現代上班族工作壓力大,常有慢性疲勞和睡不好的情況,平常來一杯紓壓養生茶,有助於調理生理機能,消除疲勞。
現代上班族工作壓力大,常有慢性疲勞和睡不好的情況,平常來一杯紓壓養生茶,有助於調理生理機能,消除疲勞。

中醫師黃慧娟表示,根據個人體質的不同,表現出來的慢性疲勞症狀也略有差異。中醫分類上,慢性疲勞大致可分為「氣虛」、「氣陰兩虛」、「肝氣鬱結」、「腎氣不足」等4種類型,改善方法除了用中藥處方調理體質之外,平常也可適度飲用養生茶飲,幫助提神,增強精力和活力。

【氣虛型/四君子湯】

大部分的慢性疲勞,多起因於「氣虛」,除了典型的容易疲勞之外,也經常伴隨胃寒、怕冷、手腳冰冷、走路易喘、搬東西無力等症狀,調理時應以補氣為主,常見藥材包括人參、黃耆、黨參等。

  • 推薦茶飲/四君子湯:取黨參3錢、茯苓2錢、甘草2錢、白朮2錢,用600c.c.冷水大火熬煮,水滾後轉小火續煮10至15分鐘即可,每天一杯。若沒時間烹煮,也可放在保溫杯中,用熱水悶約半小時,慢慢飲用,可回沖至藥味變淡,但每天一帖為限。黨參可用粉光參替代,更能幫助養肺、顧氣管,緩解經常講話的不適。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