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搞錯!毛囊角化症也像長粉刺

撰文者: 洪毓琪2014-03-03

手臂、大腿、臉頰等部位常有如粉刺般的白色突起?注意!可能是「毛囊角化症」所引起。一名22歲正值親春年華的女大生,從青春期開始,發現自己的四肢、兩頰等部位,常會出現白色如粉刺般的凸起物,密密麻麻的有礙觀瞻,動手擠壓後,發現擠壓的部位常會變得粗糙、反黑,尋求皮膚科醫師診斷,發現是遺傳性的皮膚疾病「毛囊角化症」所致,在1個月的藥物塗抹治療後,終於讓皮膚恢復光滑、潔淨。

手臂、大腿、臉頰等部位常有如粉刺般的白色突起?注意!可能是「毛囊角化症」所引起。
手臂、大腿、臉頰等部位常有如粉刺般的白色突起?注意!可能是「毛囊角化症」所引起。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所謂的「毛囊角化症」是一種自體顯性的遺傳皮膚疾病,由於此類型患者的毛孔角質異常增生,使得毛孔容易被角質堵塞,也就使皮膚出現許多像白頭粉刺般突起,甚至是平面的白色小點。一旦症狀出現,多會是大範圍的分佈,嚴重影響肌膚外觀。

粉刺與毛囊角化症分得清 生長部位是關鍵

「毛囊角化症」的症狀與白頭粉刺相當類似,因此,很容易造成民眾混淆,認為這樣情形也是粉刺的一種,於是像去除粉刺般,用擠壓的方式處理。不但,無法有效根除,過度擠壓造成傷口,恐會引起毛孔、毛囊發炎,長期反覆下來,易造成黑色素沉澱,使肌膚看起來暗沉、粗糙。

趙昭明醫師強調,毛囊角化症的症狀確實容易與粉刺混淆,但仍可以透過生長部位的差異,進行簡單的辨別。一般來說,粉刺多會生長於臉部的鼻子、下巴、額頭等部位。而毛囊角化症,則會侷限於臉部兩頰、手臂、大腿等四肢部位。因此,民眾若無法確定自己是哪一種問題,不妨以症狀發生的部位來做簡易的區分。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